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零售能成为 后医改时代风口?

发布时间:2019-04-30 15:25:42作者:本报记者 李蕴明 发自武汉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零售能成为后医改时代风口?


医保支付改革、“4+7”新政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给医药行业提出新挑战的同时也带来弯道超车的机会。在4月8日召开的首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上,由111集团和武汉黄陂区政府联合主办了“互联网+医药健康发展高峰论坛”,论坛上,与会嘉宾对“互联网+医药”新零售模式的价值表示高度认可,认为互联网与医药的深度融合发展,有望对传统医疗健康行业进行升级和重构。

网上续方趋势难挡

如今业内对“互联网+”的期待更多在其赋能能力,具体到零售,解决处方来源成为“互联网+”的一大潜力点。有意思的是,近期陆续有地方提出试点建立基层慢病长处方管理机制,对符合要求的慢性病患者允许一次开具12周以内的相关药品。当然,动作更快的如福建省,现已开放了为慢病患者提供线上续方、续药的服务。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或是网上续方放开的前兆。

百时美施贵宝免疫肿瘤肺癌销售副总裁郭安峰在主题对话环节中指出,互联网购药续方势头强劲,现在正在加速发展。虽然目前看来完全颠覆传统模式还有待时间去考量,但是优化整个医疗体系是毋庸置疑的。他估计,未来更多患者在首诊和续方行为上将发生很大变化,互联网医院会使得他们就医的质量和效率大大提升。

赛诺菲中国商务和新兴业务部总经理夏春也表示,且不赘述线上的便利性,在网上形成的生活和消费习惯已经是年轻人不可逆转的趋势。尤其考虑到线上行为可以被清晰记录,所有行为是可追溯的,使得强监管成为可能。因此,互联网医疗的破局只是时间的问题。通过互联网来赋能医生和患者,让互联网医疗政策更加规范化,使得医生网上行医有规范、有保障。

不过郭安峰也指出,目前大多数在互联网平台就医的主要是自费患者,若未来平台能在线上与医保对接,那将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尽管涉及很多风险管控,过程也不是一蹴而就,甚至还会走些弯路,但大方向不会变。”

去中心化诞生机会

“如今特别是购药环节,实施‘4+7’新政后,越来越多的患者愿意通过互联网医疗和电商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和购药的途径。”郭安峰相信,这一类的医药电商和互联网医院的企业会有越来越大的发挥空间,未来在医疗的广泛性、公平性、去中心化与高效便捷方面会有更大的建树。

面对新医改系列政策,特别是“4+7”带量采购新政的落地,传统医药企业赖以生存的医院市场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医药企业寻找院外市场出路迫在眉睫。而互联网医药渠道的崛起,给传统医药企业的转型升级带来了新机遇。

近年传统的医药企业,陆续开始探索如何与互联网医疗合作,更好地服务于患者的全程管理和赋能医生——毕竟如今患者对疾病的研究和学习能力越来越高。在赋能医生方面,传统的医药企业通过“互联网+”能够更好地传递国内外先进的学术观念,使得三四五线城市的医生也能接收到最新的信息,提高他们的治疗水平。

对于药企而言,需要考虑的是如何与互联网企业、相关协会合作探索和改进患者教育方式,并思考如何做好医生的继续教育,从而使医患教育更统一、更规范。能够传递更有时效性、更广泛、更专业的信息成为互联网企业在 “圈内”竞赛中获胜的关键。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