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执业药师“挂证”影响个人征信?

发布时间:2019-04-30 15:24:56作者:左根永来源:医药经济报

执业药师“挂证”影响个人征信?


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人民银行的新版征信报告正在试运行中,预计5月初将进入正式应用阶段。新版征信报告将记录每个公民的日常活动、交易活动中的信用情况,将直接影响其未来贷款。征信报告中还新增了“最近5次手机号码更新信息”,另外还会记录学历信息、居住地址及变更信息。这些都是银行判断个人信用的重要依据。

征信报告中有一项和执业药师密切相关:“除借贷信息之外,将其他公共机构的更多信息纳入其中。比如电信业务、自来水业务缴费情况、欠税、民事裁决、强制执行、行政处罚、低保救助、执业资格和行政奖励等。”

其中,“执业资格”应该包括《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证书》的获得情况。是否包括《执业药师注册证》“挂证”情况,目前尚无确切消息。

上月初,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的《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第25条规定,“建立执业药师个人诚信记录,对其执业活动实行信用管理。执业药师的违法违规行为、接受表彰奖励及处分等,作为个人诚信信息由负责药品监督管理的部门及时记入全国执业药师注册管理信息系统;执业药师的继续教育学分,由继续教育管理机构及时记入全国执业药师注册管理信息系统”。

另外,第28条第二款规定,“严禁《执业药师注册证》挂靠,持证人注册单位与实际工作单位不符的,由发证部门撤销《执业药师注册证》,并作为个人不良信息由负责药品监督管理的部门记入全国执业药师注册管理信息系统”。

由此可以肯定,执业药师“挂证”会影响执业药师后续的注册。但是否会影响贷款,还要看新版征信报告是否会收录执业药师“挂证”这一不良信息。

(作者系山东大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经济与政策研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