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机制降糖药驾到

发布时间:2019-04-30 15:21:05作者:许关煜 李敏华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机制降糖药驾到


4月9日,从德国默克分拆出来的生物技术公司Poxel的代谢病专家及其合作伙伴日本住友制药(Sumitomo Dainippon)宣布,他们的新机制实验性口服糖尿病药imeglimin的首项后期(日本)测试取得了圆满成功。这燃起了人们对首个糖尿病线粒体治疗药物(mitochondrial therapy)成为重磅产品的预期。

线粒体治疗机制的优势

不同于目前临床广泛使用的GLP-1激动剂、DPP-4抑制剂以及较老的如磺酰脲类药物,Imeglimin属于一种全新化学类型“格列敏”(glimins),为口服给药。这类药物的作用靶标为线粒体生物能学(mitochondrial bioenergetics),同时针对糖尿病的三个关键器官(胰腺、肝脏和肌肉)。

Imeglimin能弥补2型糖尿病患者的两个主要缺陷:以葡萄糖依赖的方式增加胰腺胰岛素的分泌;以及在肌肉和肝脏中减少肝脏葡萄糖过量产生,同时增加肌肉中胰岛素有效性或胰岛素敏感性(即增加肌肉葡萄糖摄取和利用)。

根据Poxel公司的介绍, Imeglimin可实现糖尿病早期治疗,与目前的标准护理相比具有关键优势。

Imeglimin有可能以单药治疗和联合治疗用于糖尿病早期患者:作为不能服用二甲双胍的患者的单药治疗;作为2种药物或3种药物组合的联合疗法;Imeglimin有可能延迟注射治疗。

其降低葡萄糖的独特功效有可能通过以下途径减缓2型糖尿病的进展并减少并发症:防止第一步细胞凋亡级联(细胞色素C释放),并在受到氧化应激(高葡萄糖水平)时保护细胞免于死亡;预防内皮功能障碍,这与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血管并发症的改善密切相关;随着时间的推移,保留β细胞的数量和β细胞功能,延缓疾病进展。

积极的临床数据

在去年报告的一项Ⅱb试验中,日本研究人员招募了299名患者,被随机分组接受三种剂量imeglimin中的一种或安慰剂。用药组500、1000和1500毫克剂量,每日两次,持续24周。主要终点为观察糖化血红蛋白(HbA1c),数据展示三个月的平均血浆葡萄糖浓度。就降低HbA1c水平而言,所有三种剂量imeglimin都优于安慰剂。

此次报告的这项TIMES1试验在213名日本2型糖尿病患者中进行,对1000毫克剂量imeglimin与安慰剂作比较。该药在24周内使HbA1c水平统计学显著降低,达到主要目标。试验还达到了降低空腹血糖这个最重要的次级目标。

TIMES1试验数据是imeglimin实现2020年在日本提交新药申请的第一个重要步骤。

有点曲折的开发历程

Imeglimin是Poxel公司发现的,该公司持有多项相关专利。早在2014年,Poxel就已经获得了初始的Ⅱ期积极数据,但将该药推进到后期测试阶段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为寻找合作伙伴,Poxel不得不长期等待。

2017年,Poxel与住友制药合作在日本开展工作,去年被美籍印度裔企业家Vivek Ramaswamy创建的生物技术公司Roivant关注,签下了一项价值6.5亿美元的交易。Roivant这家资源充足的私营生物技术公司预付3500万美元(2800万欧元),获得Poxel价值1500万美元的6%股权,以换取imeglimin在日本、中国和亚洲其它一些国家以外的全球权利。

后续的TIMES-2和TIMES-3两项试验数据预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公布。根据不完全的临床注册记录,imeglimin在英国、拉脱维亚的数项早期临床试验已完成,在德国的一项对肝脏损害患者的试验正在招募志愿者。Roivant计划今年将该药纳入美国和欧洲的Ⅲ期计划。

首个新机制药前景看好

日本是第二大2型糖尿病单一市场。根据日经指数引用的政府估计,随着人口老龄化和肥胖率的上升,日本糖尿病人数激增,2016年首次怀疑有糖尿病的患者人数达到创纪录的1000万人。从广义上讲,亚洲被认为是对付未来糖尿病大流行最重要的区域。

如果获准上市,Imeglimin将成为线粒体治疗药物这个全新类型降糖药中的首个药物。

数家金融投资机构分析师认为,Imeglimin作为线粒体生物能增强剂(mitochondrial bioenergetics enhancer)具有全新的作用机制,可能在竞争激烈的2型糖尿病治疗领域占据独特的地位。华尔街著名投资银行分析师的研究模型预测,imeglimin在美国、欧盟和亚洲的商业成功概率为60%,全球销售峰值估计为31亿美元,其中包括日本的6亿美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