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废弃药处理链条 一个都不能少

发布时间:2019-04-30 14:44:40作者:罗宁泰 熊亚娟 黄璜 江滨来源:医药经济报

废弃药处理链条 一个都不能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2016版《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未分类收集的家庭药品全过程不按危险废物管理,属于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的家庭废弃药品,除收集过程不按危险废物管理,其余的运输、贮存、处置等环节按危险废物管理。

国务院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对全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的防治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的防治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因此,家庭废弃药品的收集、运输、贮存、处置各环节需遵循相关规定。

有关法律专家和环保执法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认为,在整个废弃物处理链条中, 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对生产、流通、使用及家庭产生的废弃药品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均有相应规定, 但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缺漏。本文经过前期调研,提出我国家庭废弃药品处置相关政策建议。


1  【监管作为】


各部门协同合作

家庭废弃药品存在健康、环境等风险因素,国际上部分发达国家和少数发展中国家采取了相关管理措施。自2002年起,我国部分地方药品监管部门和医药企业自下而上分别采取了相关回收活动,但国家层面尚未出台专门的规定或指导意见。

国际上大多以药品监管部门为主,制定家庭废弃药品处置法规或指南,卫生、环保等其他部门根据职能协同管理。我国药品监管部门主要负责药品质量和安全等,因此建议以药监部门为主管理家庭废弃药品。由于家庭废弃药品还涉及卫生、环境、医保和住建等部门,各部门可协同合作,从药品处置各个环节完善处置法规或指南。

建议分类管理

通过家庭储备药品调查发现,不论是废弃药品还是储备药品,大部分药品的健康、环境和社会风险并不大,可以作为生活垃圾处理。

对环境或健康风险较大的重点品种可进行相应的规范管理,比如特殊管理药品、抗生素、激素等。

对于废弃量大的药品品种可以进行单独管理,建立家庭废弃药品核心品种目录,通过减少产生源头和加强回收等措施进行管理。

对医药企业提出要求

医药企业可根据家庭废弃药品核心品种目录对相应品种采用小剂量、单剂量包装,条件成熟时可以采取发达国家的药房大包装再由药师调剂为个体化的小包装,以减少不必要的剩余及浪费。

建议对风险较大的重点品种在药品说明书上增加药品过期后的质量风险及回收方法,即增加“药品过期”项目内容。

发布处置指南

可借鉴美国FDA的模式,药监局制定并在官网发布过期药品处置指南,向公众普及处理过期药品的具体方法,并根据不同情况提供多种方式供公众选择。其他相关部门转发推广,协助开展宣传活动及回收活动。


2  【处置规范】


制定目录管控

采用目录式管控,比如特殊管理药品(如毒性药品、精神药品、麻醉药品)、抗生素、激素、含重金属农残中成药等。

1)建立品种库;2)剔除裁减OTC等安全性大的品种;3)通过文献meta分析+AHP定权重+综合评价+专家审核等定性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对其余品种进行风险评价,最终确定目录品种。

处置主体需获许可

对目录内的药品优先回收。倘若所在地区没有回收活动或回收点,公众可以按照生活垃圾处置的方法进行处置。对于目录外的药品,可以直接按生活垃圾处置,但不要冲入厕所或水池,因为这样会导致药物直接排放到水环境,药物活性化合物及其混合物和代谢物对环境生物可能产生不可预测的影响。

按生活垃圾处理可以借鉴美国的方式:首先,将药物(不要压碎片剂或胶囊)与难吃的物质(如灰尘、猫砂或咖啡渣)混合,使药物对儿童和宠物的吸引力降低。其次,将混合物装入密封容器中,例如拉链式或可密封的塑料袋,防止药物泄露或洒出。第三,在丢弃空药瓶或其他空药包装之前,预先清除处方标签上的所有个人信息,使其不可读取。最后,将容器扔到生活垃圾中。

药品回收主体需获得药品监管部门的许可,避免社会不法分子非法回收药品。医药产业可建立回收联盟/协会,统一处理废弃药品。药品生产企业和批发企业可制定家庭废弃药品逆向物流,及时处理和清除过期废弃药品,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维护企业声誉。药店、医院或诊所、居/村委会可作为回收家庭废弃药品的固定回收点。

建议政府出资、企业赞助

回收活动相关经费建议由政府出资,可以由企业赞助,或者回收箱冠名权拍卖等方式,实现共赢。还可以从环保专项基金划出部分用于家庭废弃药品处置,以及社会捐助等,资金可以用于补偿与奖励参与回收工作的回收联盟/协会以及固定的回收点,比如药店等。

建立废弃药回收信息平台

建议省或市级药监部门建立废弃药品回收信息平台,平台公布回收活动时间及回收点的位置,同时公布回收目录内的药品,网站还负责回收点的注册及回收过程管理。公众想要处理废弃药品时,可以通过网站查询,获知什么药品需要回收、最近的回收点在哪里,并填写提交需要回收的药品,将药品交至回收点后,回收点在此平台上确认接收,随后由配送企业送至废弃物处理厂。每个环节都应对药品品种及数量进行确认,避免废弃药品被不法利用。

固定的回收点可放置回收容器,但不要设置在流动性大的公众场所,因为这样做不易监管。具体回收容器可以参照美国经验,采用固定防盗封闭式回收箱,回收容器应牢固地固定在永久性结构上,使其不能拆除,内衬可拆卸,并有安全锁锁定,安全锁由专人负责保管。

回收后焚烧或填埋

回收后处理,建议采用高温焚烧的方式,或者可以学习德国的处置经验,提高填埋技术,在填埋之前进行机械-生物预处理,并采用填埋场密封系统和渗漏水收集系统以确保污染物无法流入地下水。

为了避免法律风险及人体风险,不建议将废弃药品回收再利用。


3  【长效机制】


1.加强家庭合理备药及合理用药的宣传教育

加大合理备药的宣传教育力度,普及医药知识,使公众能够正确购买、使用和合理储存药品, 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调查中发现我国中成药及抗菌药储备过多,因此,需要加强合理使用抗菌药及中成药相关常识的教育。

2.加强医保基金和医院用药行为的监管力度

调查中发现,针对避免废弃药品产生的方式,除了不过度备药以及加强合理备药的宣传外,多数被访者认为医生不过度开药也有利于避免产生废弃药品。

因此,要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严控大处方、滥用药(比如:抗生素、激素、维生素),加强对医生用药行为的监管,在安全、合理使用药物的同时,也能经济地使用药物,尽量避免开过量药品。

3.设置回收点,定期举办回收活动

调查发现,大部分被访者表示愿意进行回收,少数被访者不愿意参加回收的原因主要是较麻烦、回收点距家较远、手续繁琐等。

将认知转化为行动的关键是使行动变得容易,可以采用公众熟悉的地点,比如公众认为较好的废弃药品处置方式前三位为通过药店、医院、居委会或者村委会回收。因此,在设置回收点的时候,可以首选距离公众住所较近的药店,并定期举办回收活动。

4.加强教育宣传

积极开展废弃药品知识的宣传,逐步提高公众的社会公益意识,是推进药品回收工作开展的重要措施。

宣传教育方式有很多,除了上文提及的建立回收信息平台外,还可采取网络渠道,比如建立药品回收的专门公众号、微博等,并在举办药品回收活动时向公众宣传正确处置废弃药品的相关信息。此外,患者在药房或医院门诊购药后,如果所购药品为风险较大的品种,医药专业人员可以对废弃后的处置方式进行教育与提醒,避免日后不合理的处置。

此外,还可设立“废弃药品回收日”,鼓励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展废弃药品回收。同时,药监管部门可以与医院等机构开展系列回收药品活动,通过“废弃药品回收日”的设定,加深公众对废弃药品的认识。

5.呼吁有社会责任感的医药企业参与

呼吁医药企业积极参与回收家庭废弃药品,尤其是重点回收目录内的产品,增强社会责任感,不仅对产品质量负责,还对产品的售后处理负责。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