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药创新大企业存在感变弱

发布时间:2019-04-30 14:34:08作者:Katarzyna Smietana,David Quigley,Bart Van de Vyver,Martin M ller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药创新大企业存在感变弱

十强药企在销售收入、研发支出、上市新药等方面所占的比例不断下降,而新的产业环境也为大量的小企业提供了立足之地


制药行业每年通常会发生50~120笔并购交易活动,两家公司通过这类交易合并为一家企业。因此,人们或许会认为制药行业一直处于整合之中。然而,Nature Reviews一篇分析文章中的数据表明,情况并非如此。

十强药企集中度下降  

首先,从制药企业销售收入来看,近年来十强药企占行业总收入的比重只有40%左右,低于2000年初期的50%左右。与此同时,十强药企对行业研发支出的贡献也有所下降,从大约45%下降至大约40%。在一系列重大并购行动后,如辉瑞(Pfizer)收购惠氏(Wyeth)、默沙东(MSD)收购先灵葆雅(Schering-Plough)等,这一比值在2010年达到了48%的最高峰。

尤其观察制药行业Ⅰ期到Ⅲ期临床试验的主办者时,这种研发活动的分散性是最为明显的。在这方面,十强药企所占的份额已经从2000年代的50%以上下降到2017年的27%。

因此,大型制药企业上市新药的比例也在降低。观察过去20年来制药行业的研发产出和生产率可以发现,十强药企曾经是制药行业研发产出的主要推动力,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1世纪初期。

而此后,一种新的业态即单克隆抗体(mAb)从边缘地位走向了药物创新的中心舞台,“重磅炸弹”级单抗药物纷纷被新生代生物技术公司推向市场。在上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初期,大型药企也通过一系列交易行动获得了单抗,并且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

随后,2005-2011年期间,制药行业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迷状态(这种情况由于当时资本普遍紧缩而进一步加剧),研发生产率出现了真正的危机,制药行业多次进行重组改革。2012年以来,药物创新出现了反弹的迹象,其中一些中型规模的公司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果更加仔细地观察新药及其所创造的收入,可以发现,在上世纪90年代,十强药企获得FDA批准的新药所占据的销售份额超过了50%。此后,这一数据稳步下降,过去3年仅有26%。在制药公司实现的总收入中,来自外部渠道的产品的占比也在日益提高。1997年,仅有10%的药品销售额来源于收购行动,而到2017年,这一比例上升到46%。

药物创新活动分散化  

有几个因素正在推动制药行业的创新活动分散化。首先,与过去相比,有更多的公司在从事药物创新活动。拥有相当规模药品研发线或收入的公司数量已经从2000年前的不到300家增加到近年的1000多家。这些公司覆盖的医疗需求也要比过去更加广泛,其中一些规模更小的公司正在致力于开发用来治疗各种罕见疾病的前沿产品。

其次,得益于技术平台不断拓展覆盖范围,医药研发的自主性日益提高,这使得那些规模更小的公司也能够取得成功。

第三,随着外包服务行业在提供生产服务和临床试验等药物开发方面日益成熟,这意味着小公司可以利用最简化的基础设施,来有效地管理全面的药物开发计划。通过合作伙伴关系和外包服务可以更加容易地获取研发、生产和管理等各种能力,这也意味着,在药物开发过程中,公司规模带来的相对好处已经降低。

最后,近年来,资本市场更加宽松,小公司在通过自身能力将新产品推向市场方面可以走得更远。

因此,在对制药行业的研发生产率进行分析时若只考虑大公司,无疑是错误的。长期以来,制药行业的总体研发生产率一直在下降(近年来已有一些改善的迹象),但也有些公司表现得更好,目前许多创新药往往来自于那些小公司。

对于那些规模较小的公司来说,选择“孤军作战”要比以往更加容易,尤其是患者规模适当的情况下。然而,鉴于产品开发和商业化变得日益复杂,这种选择并不总是能够创造出最大的价值。

对大型制药企业而言,寻求与小公司进行合作也具有重要意义。虽然大药企开发服务部门日益成熟,但它们在传统药物开发和生产能力方面具有的优势却在减退。尽管如此,规模较大的公司仍然具有优势。它们将从拥有的庞大数据中得益,并且可以通过新的预测方法,抓住创新的机会,提高研发生产率。在收集和利用真实世界数据方面,大企业往往具有更大的能力,它们在利用新的临床试验设计(比如适应性试验)方面也具有更加丰富的经验。

在制药领域,将专业知识、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遵守法律法规的能力以及公司声誉结合在一起,可以建立起巨大的优势。数字商业化能力(其中包括数字化患者参与和数字化销售互动)的发展,可以为未来的合作伙伴关系提供更多的契机,因为与药品支付方的沟通变得更加复杂,而按疗效付费的试验将会继续下去。不过,总体上,大型药企会有一些办法来阐述它们能够带来的规模优势和影响力。

编译/王迪 来源/Nature Reviews


TIM图片20190430142623.jpg

备注:非整合并购是指被归类为并购但不会导致最终的整合的交易,比如业务部门交换、资产收购和资产剥离等。整合并购是指公司合并和收购,从而导致行业整合。本图不包括与医疗器械和给药技术、仿制药、非处方产品和动物健康有关的交易行动。


TIM图片20190430142644.jpg

备注:a.根据特定年份开始的所有商业性试验,十强药企作为主办者在Ⅰ期到Ⅲ期临床试验中所占据的份额。

b.不同规模的公司随着时间的推移对制药行业研发生产率所作的贡献。“年份指数”反映的是获批新药产生的收入除以相应的研发支出的大概值。

c.内部创新所产生的新药在销售中所占据的份额一直在下降。该图显示了通过外源性研发策略得到的新药(不包括仿制药、非处方药和生物类似药等)所产生的年销售额。并购性收入包括对公司和产品的收购。合作性收入包括引入许可交易和建办合资企业;对于合作产品,销售额的一部分可能归属于原研公司,一部分归属于被许可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