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为你“暴走”的血压买单

发布时间:2019-04-30 14:29:50作者:程英来源:医药经济报

为你“暴走”的血压买单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患高血压的几率会越来越大,并且近年来高血压有低龄化趋势,这是非常值得警觉的一件事。控制高血压不是一蹴而就的,如果能在血压升高的早期就发现问题,并进行控制治疗,那就再好不过了。

血压排位,你是“青铜”还是王者

高血压是指以体循环动脉血压(收缩压和/或舒张压)增高(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为主要特征,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器质性损害的临床综合征。

高血压为慢性进行性疾病,表现因人而异,有轻有重。常见症状有:头痛头晕、心慌气短、尿少水肿、眼花耳鸣、颈项僵硬等。随着病程延长,血压明显持续升高,逐渐会出现各种症状。

血压是机体重要的生命体征之一,也是临床诊断和治疗的重要依据。目前,我国高血压的诊断采用《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05年修订版)》建议的标准。

健康生活,降压有道

高血压是一种可防可控的疾病,只要积极防治,就可以控制血压、减少并发症。

1.药物治疗

降压药物的治疗对象  ①高血压2级或以上患者;②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或已有心、脑、肾靶器官损害或并发症患者;③改善生活方式后血压仍未获得有效控制者。

降压药物的治疗原则

①长期性 降压治疗只是一种对症处理方式,一旦确诊为高血压,则须终身服药。

②小剂量开始 初始治疗时通常采用较小的有效制剂量,之后根据需要可逐步增加剂量。

③选择长效制剂 患者尽可能使用有持续24小时降压作用的长效药物且每天给药1次,这样可减少血压波动,从而有效控制夜间血压与晨峰血压,达到平稳控制血压的目的。

④联合用药 患者在单药治疗效果不满意时,可采用两种或以上降压药物联合治疗。一般情况下,2级以上高血压患者常需要联合治疗。

辅仁苯磺酸氨氯地平片适用于高血压的治疗,可单独应用或与其他抗高血压药物联合应用。苯磺酸氨氯地平在体内释放速度及代谢速度很慢,不需要缓释和控释即可达到持续的药效时间,其半衰期长达35~50小时。每日服用一次能长期平稳控制血压。必须注意的是,此药为处方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不要自行停药、减量或更换药物。

2.生活方式干预

控制体重 腹型肥胖者更容易发生高血压,应将身体质量指数BMI尽可能控制在24以下。

少钠多钾 膳食中约80%的钠盐来自烹调用盐和各种腌制品,所以应减少烹调用盐,每日食盐量以不超过6g为宜;钾摄入量与血压呈负相关,多补充富含钾的食物,如香蕉、木瓜等,可保护血管排除多余钠,从而减轻血压升高的作用。

戒烟限酒忌嘴 烟酒对身体的伤害毋庸赘述,应尽早戒除;另外,减少脂肪、食用油摄入,少吃或不吃肥肉和动物内脏。

增加运动 运动有利于减轻患者体重,提高心血管调节适应能力,稳定血压水平。

减轻精神压力 城市脑力劳动者高血压患病者超过体力劳动者;从事精神紧张度高的职业者发生高血压的可能性较大,所以要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态平衡。


F3-31.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