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贸易运行“稳定器”中的医药力道

发布时间:2019-04-30 14:26:20作者:木子光来源:医药经济报

贸易运行“稳定器”中的医药力道


第12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如期在广州举办。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在开幕新闻发布会上对外表示,本届广交会将全面提升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和信息化水平,着力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为促进外贸稳中提质、推动经贸强国建设和开放型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据悉,本届展览规模保持稳定,总体格局不变,展览总面积为118.5万平方米,展位总数60,651个。其中,医药及医疗保健类等产品依然在第三期(5月1-5日)举办。

笔者留意到,广交会开幕前夕,海关总署发布了最新外贸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7.0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7%。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指出,中国对外贸易稳定增长释放出积极信号,将有助于提振信心,稳定全球贸易。

主流媒体报道称,中国正成为全球贸易运行的“稳定器”。具体到医药外贸领域的表现如何?众所周知,全球范围内,药物研发成本飙升,专利悬崖使得原研药企的盈利能力大幅下降,发达市场接近饱和,制药巨头亟待寻找新的突破口,人口基数大、经济增长快的中国市场自然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当全球目光更多汇聚于中国,“引进来”与“走出去”,也成为中国本土医药企业多元化发展的“稳定器”。


引进来:如何普惠中国市场


1.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

自2013年以来,中国一直是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仅次于美国。2014-2018年,中国医药市场总量的年复合增长率为7.6%,高于世界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市场充满潜力。

2.监管环境更趋国际化

2018年,国家层面就加快进口新药上市作出系列重要部署。药监部门加快出台了简化境外上市新药审批政策,快速审批了一批境外新药,加快境外上市新药审评审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下一步,主管部门还将加快临床急需药品审评审批工作,进一步鼓励新药上市政策措施;加强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同时加大境外检查力度,让更多的国际医药创新成果尽快惠及中国患者。

3.吸引优秀外企和领先产品

今年1月正式实施的《电子商务法》规范了海外代购环节。全国“两会”期间,《外商投资法》获得通过,明确了国家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海外企业和产品走进中国市场的道路愈发清晰明朗。

去年在上海首次举办的进博会上,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汇集了来自51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家企业。据大会统计,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意向成交额57.6亿美元。在参展的医疗健康产品中,有70%的展品是尚未在国内上市的新产品,其中有一些是革命性的、全球性的新药,有望在我国进行首创或首发。


走出去:形式可以多样化


当前,本土企业“走出去”的形式更趋多样化:出口海外市场、投资建厂、授权合作开发新药等多渠道,都涌现了我国医药企业的身影。  

1.对外授权数量和交易金额攀升

本土企业对研发端的投入不断提高。中国成为亚洲最大医药创新研发国。令人振奋的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对外授权(License out)国内的领先科研成果。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中国药企对外授权总计8项,涉及6家中国药企,其中恒瑞、天境生物各进行了2项交易;8项交易中,涉及癌症领域6项,心血管1项,免疫系统疾病1项。

2.美国简明新药申请(ANDA)文号获批加速

中国企业在美仿制药注册呈上升趋势。2006-2010年的五年间,中国企业共注册成功6件ANDA;2011-2014年,中国企业注册成功25件ANDA;2015年以后,本土企业每年新批准的ANDA至少10~20个(不同规格的ANDA批按1个计),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截至2018年底,本土企业共有455个有效批准文号(不含暂时性批准文号),囊括不同企业的近200个产品。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企业的ANDA获批数再创历史新高,共获得71个ANDA批准,其中16个为暂时性批准。广东东阳光、华海药业、人福医药、人福医药获批数最多,分别为12、11和6个(不同规格的ANDA批按1个计)。喜人的是,在中国企业获批数持续攀升的同时,ANDA的申请企业也迎来新面孔。2018年,以岭药业、山东新时代、海南双成、博雅欣和、上海迪赛诺、齐鲁天和惠世等企业首次获得ANDA批准。

  

TIM图片20190430142035.jpg


小结<<<


医药外贸方面,我国的制剂、诊疗设备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比重逐渐提升,对欧美市场出口明显加快。2018年,我制剂出口发达市场23.72亿美元,同比增长38.39%。在高附加值医药产品出口高速增长的同时,原料药+制剂一体化降低生产成本的方式获得越来越多企业的青睐。

当前,我国医药企业在国际注册认证、研发、国际市场营销、全球范围内的资源组合等方面的能力继续提高。处于仿创转折点的医药企业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再次迎来飞跃,医药出口的产品格局和市场格局也将发生深层次变化。2019年,医药出口稳步增长的趋势将延续。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