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做终端 需破五大“心贼”

发布时间:2019-04-30 12:57:34作者:郑佩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期,朋友圈流传一段视频,华为董事长任正非在华为消费者BG“军团作战”誓师大会上,带头喊出“终端铁军、王者之师、勇往直前、势不可挡,三年1000(亿美元),五年1500(亿美元)”的口号!

华为做终端可不是简单地喊口号,只要有苹果体验店的地方必须有华为体验店。华为全球员工数量17万人,平均薪酬高达63万元。这是什么概念?华为的终端不是喊出来的,是17万员工冲着63万元平均薪酬干出来的。

聚焦医药行业,真正做大、排名靠前的企业,都有强大的直营终端团队和激励政策。但是更多的企业还是停留在招商或者流通的销售思路中,不能往终端直营迈出第一步。王阳明曾言:“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一个人,凭借武力或许能侥幸赢得对手,相对简单;但若让他降伏本心,克制轻蔑之心,看得起别人,也认清自己,却是极难!在思维惯性和经验主义的左右下,明明知道走老路到不了新地方,却不敢破除所谓的“心中之贼”。那么,阻碍企业向终端延伸的心贼有哪些?

心贼一:“我是做招商的,终端是经销商的事,管得多怕经销商反感!”带有这种想法的销售人员一定是多年习惯了做招商工作,平时见不到人,经销商有问题不解决,一到月底准时出现,不是压货就是催款。领导让他做协销,服务经销商做终端,理由就来了:“管得多怕经销商反感。”你服务得越细,协销得越多,别截留政策,带量考核,规则管理,给客户安全感,客户真的会反感吗?

心贼二:“我是做流通的,产品利润低,没空间做终端!”这种想法的销售人员一定是多年习惯了做商业公司,可能只负责商业公司的采购工作,开票和销售工作很少做,更不用说结合商业公司共同开发维护终端客户了。更有甚者,为了完成指标,杀鸡取卵,把公司要求给终端的政策放给商业,助长调拨型商业公司窜货气焰,不但扰乱了渠道价格,也扰乱了终端价格,打乱了商业秩序。

心贼三:“做终端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某些企业在终端的成功具有不可复制性!”这是典型的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没错,市场环境在变化,国家政策在调整,营销手段在更新,照搬10年前成名的控销企业做法,那叫“刻舟求剑”,肯定不会成功,但是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放眼医药行业,做终端成功的企业一茬接一茬,这真的是终端过时问题吗?

心贼四:“做终端费用太高,人员管理太难,企业软硬件不具备!”很多企业原本打算在终端市场大展拳脚,但是看到做终端“一将功成万骨枯”,个别企业成功了,但是更多的企业倒下了,特别是一些实力不强的企业折腾两年,赔了夫人又折兵,不但没有整明白终端业务,原来那点市场又丢了,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我们不能只看到失败企业,也要分析失败原因,真的是费用高、人员难管理吗?

心贼五:“做终端见效太慢,容易跟不上行业发展步伐!”做终端不比做招商,客户打款后,货发出去就在一片市场扎下脚跟;也不比做流通,货还在渠道上转悠,款已经到公司了。做终端太慢了,销售队伍要一个一个招聘,终端市场要一家一家开发,动销活动要一场一场去做。前两三年还不一定挣到钱,厂家培育市场无所谓,代理商来做不是给别人养儿子吗,这样的亏本生意不干。但做终端真的是给别人养儿子吗?

要想业绩有所增长,指标完成,销量突破,放眼终端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我们可以自建团队自己做终端,也可以和代理商紧密合作共同开发终端,也可以和商业公司共同做终端活动,把政策往做终端的一线和终端客户倾斜。很多时候,我们认为终端做不好,是心贼在作怪,行有不得,要常破心贼,反求诸己!统一思想认识终端,上下同欲开发终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