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慢性鼻炎引导金话术

发布时间:2019-04-30 12:55:58作者:范月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很多来药店购药的顾客不清楚自己得了什么病,比如慢性鼻炎,这个时候店员如何引导呢?来看看常用的引导话术:

1.是的,慢性鼻炎会持续几个月,反复发作,很让人头疼……(同理心)

析:所谓引导自然要求,你说的话,人家会跟你继续聊下去。这句话站在同理心的角度,顾客怎能不与我们聊?疾病都有其痛苦之处,这一点患者自己最清楚,旁人可能并不太了解,甚至有时还觉得患者的描述是不是夸大了。其实,症状只有患者才“身有体会”,没有患病的人感受不到深浅,也体会不到痛苦,药店人需要培养自己体会他人病痛的能力。

2.慢性鼻炎跟很多因素有关,生活环境,个人体质,缺乏维素A、C等都可能会引起鼻炎。

析:这句话术是分析鼻炎的原因,出发点是想帮助顾客,同时也点出了销售的机点会——维生素A和维生素C。导购要一步一步向下走,我们先提到销售机会点,后面引导产品时就自然而然地能获得顾客理解。体质较弱的顾客(可以问询或观察了解),我们可以给出“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等建议。

3.一般来说,慢性鼻炎不是感染性疾病,不需要另外服用抗生素,除非继发感染。鼻涕多,而且有脓涕,可能有继发感染,这个时候可以用一些中药消炎的产品。

析:这是提醒顾客,也是在提醒一些药店人,避免对鼻炎产生误解。当然,店员也可以跟顾客说明继发感染的症状:鼻涕多,而且有脓涕。此时,店员可以给顾客推荐中成药,或者建议顾客到医院就诊。

4.您的鼻塞是间隙性的,而且鼻涕多,持续了好几个月,反复发作,分析是慢性单纯性鼻炎……慢性肥厚性鼻炎的表现是一直鼻塞,有时候有鼻音、头痛、咽干等症状。

析:这是从临床症状的角度帮助顾客分析病情,增加了一些专业知识,搞清楚慢性单纯性鼻炎与慢性肥厚性鼻炎的症状区别,当然,这个内容已经体现在话术里了。这两种疾病的药物治疗原则相同,只是慢性肥厚性鼻炎必要时需手术。

慢性鼻炎也是常见疾病,药店导购机会比较多。顾客来药店时,店员多跟顾客提及上述金话术,就能体现自己的专业性。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