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智能药物: 减少医疗支出新利器

发布时间:2019-04-30 12:43:58作者:Angel Au-Yeung来源:医药经济报

患者是否会正确服用药物?用的药有效果吗?为了更好地了解这些问题,一些数字健康初创公司开始尝试将追踪系统嵌入患者所吞服的药丸之中。

根据杜克大学医学院健康服务研究员左利格(Leah Zullig)2018年所主导的一项研究,在全球范围内,只有25%~50%的患者会正确服用药物;在美国,每年有约12.5万人因没有正确服用药物而死亡。左利格估计,未能正确地服用处方药让美国医疗保健系统每年增加大约3000亿美元的成本。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Skaggs药学与制药科学学院临床药学副教授乔纳森·瓦塔纳贝(Jonathan Watanabe)指出,不当用药往往会引发相关症状(比如高血压患者由于没有服用药物而导致中风),如果将医院为治疗这些症状所支出的费用考虑在内,那么上述数据可能会更高,估计超过5000亿美元,占美国医疗保健开支的16%。

用药信息实时追踪

在大多数情况下,正确服药依赖于患者的行动,如采用分装药盒,或者使用类似Medisafe、CareClinic这样的App产品(可帮助用户报告其用药情况)。但是,一些医生认为,这些提醒类装置还远远不够,因为其无法解决患者健忘的问题,而这是导致他们没有正确服药的一个主要原因。

哈佛大学医学院医学教授、波士顿布莱根妇女医院医疗保健服务中心主任考德利(Niteesh K. Chouhdry)表示:“我们需要充分利用这些装置,确保医生-药剂师-患者-药剂师的通路实现闭环。”

美国加州的科技健康创业公司Proteus Digital Health就希望打通这一闭环,该公司由安德鲁·汤普森(Andrew Thompson)和乔治·萨维奇(George Savage)在2004年创立,其生产的1毫米大小的传感器被嵌入药物之中,然后由患者吞服。汤普森表示,这种传感器采用常规饮食中存在的元素(包括镁和铜)制作而成,在其接触到患者的胃酸时开始启动。随后,传感器向患者佩戴在皮肤上的手掌大小的贴片发出信号。该贴片还会记录患者的步数、休息情况和心率等生理信息,然后将这些信息全部发送到患者的智能手机App上,以及医生所进入的门户网站上。

2017年,FDA批准了采用Proteus公司技术的精神病治疗药物AbilifyMyCite,这是美国首个携带数字摄取跟踪系统的药物。该药的活性成分是大冢制药(Otsuka)的阿立哌唑(Abilify),用于治疗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抑郁症和杜尔雷斯(Tourette)综合征。

大冢制药透露,已经有1000多名患者使用了这种药丸跟踪系统,药丸摄入量达到了19.5万粒。

隐私保护需谨慎处理

在给药技术开发领域,一些创业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例如位于佛罗里达州的健康科技创业公司EtectRx,该公司拥有类似的数字健康系统模型。EtectRx并不是与制药公司合作、将其传感器嵌入药丸,而是开发了一种携带嵌入式无线传感器的明胶胶囊。这种胶囊目前还没有获批,但可以用于已经获得FDA审评委员会批准的临床研究中。

Keratin生物科学公司希望通过彻底摆脱人为错误,来改善患者的用药情况。这家位于马萨诸塞州的公司生产一种拥有数百个密封隔间的微芯片,每个隔间可以储存多达1毫克的药物。这种芯片起源于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个实验室,它可以通过无线信号进行激活,并根据预先编程的给药时间来触发隔间释放药物。

对于数字健康创业公司而言,如何对产品进行商业化是其必须解决的问题,而这往往需要得到大型药企的合作。汤普森说:“我们希望把软件融合到药品的定义中,让信息与数据也成为他们的工作内容。”

不过,随之而来的是隐私保护问题。虽然这些产品的目的是帮助患者,但其监测功能引起了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针对隐私问题的关注,他们担心,这些信息不仅会分享给医生,还会分享给那些想要提高保险费用的保险公司,甚至会分享给雇主,让雇主知道求职者正在服用哪些药物。

汤普森认为,数据的安全性非常重要,尤其是在医学界。他指出,关键问题在于相关公司是否向患者明确说明数据将会流向何处,“如果人们确切地知道并且了解数据作何用途,他们应该会很乐意分享信息和数据。”

编译/王迪  来源/福布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