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春季七大产新野生药材走势

发布时间:2019-04-17 16:54:38作者:郑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春天万物复苏,既是药材播种的季节,也是一些药材产新之际,如蒲公英、紫花地丁、地骨皮、茜草等。这些野生药材目前产新情况如何?价格有哪些变化?


品种一:蒲公英

蒲公英产区广泛,受涨价影响,药农采收积极性高,加上家种蒲公英发展面积大,给野生蒲公英行情带来不小的冲击。2018年野生蒲公英新货大量上市后,价格从14元(每公斤,下同)小幅回落至12元左右,目前野生蒲公英正值春季产新,不同产区因干度、含杂不等价格不一,多售价6~8元,甘肃产陈货售价11元左右。


品种二:紫花地丁

紫花地丁主产河北、山西、陕西、甘肃、山东、江苏、安徽、河南、湖北、湖南等省区。2015年紫花地丁涨至15~16元,2016-2017年价格在13~14元上下波动,2018年从12元逐渐下滑至9元左右。由于产新临近,价格显疲,市场统货售价8.5~9元。


品种三:地骨皮

地骨皮是野生枸杞的根,主产山西、河南、安徽、浙江、江苏等地。受野生资源不断萎缩等因素影响,该品种近几年价格稳步上升,从2015年的30元涨至目前45元左右。


品种四:茜草

茜草主产于河南、山西、湖北、贵州等地,随着野生资源的逐年采挖,产量不断下降,价格稳中攀升,目前市场价格已从前几年的20元(河南产,统货)涨至30元左右,选货从110元涨至140元。由于茜草价格逐年上升,库存不足,目前又无家种品种,预计未来价格仍有上升空间。


品种五:锁阳

锁阳生于荒漠地带,春秋两季均可采挖,以春季为宜。2017年下半年锁阳价格进入上升通道,从20元逐渐上升至35元左右,2018年春季经过小幅回调后,于4月再次发力上扬, 9月进一步上升至50元左右,高价一直持续到2019年3月。

受涨价刺激,今年春季锁阳产量明显增加,预计随着新货大量上市价格有望回落。目前产地鲜货售价12元,折干品价在40元左右。


品种六:威灵仙

近几年威灵仙价格涨幅不小,2015-2017年上半年价格在20~22元上下波动,2017年下半年涨至30元左右,2018年小幅回落至28~29元,进入2019年春又回升至30元左右。目前威灵仙已进入产新,因药厂要货质量提高,经营户从产地买货后进行挑选杂质或水洗,统货要价31元,水洗货要价32元,滚筒货在34元左右。


品种七:粉防己

粉防己在市场上又称江西粉防己,也就是说粉防己的主产地是江西。

目前粉防己春季产新基本结束,新货产量依然不大,因去产地购货商多,价格稳中有升,足干未刮皮统货售价105元,刮皮统货要价115~118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