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饮片生产优胜劣汰再提速

发布时间:2019-04-17 16:52:07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药饮片生产企业是否过多?地区间中药饮片生产企业是否能满足当地中药饮片生产加工与配送?现有制度对中药饮片生产加工质量的监督还有哪些可完善之处?一系列问题有待探讨


近日,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药品生产企业停产情况的公告》,有6家中药饮片企业停产。其中2家因异地新建厂房导致停产,另外4家因资金压力、销售问题和人员离岗等原因而被迫停产。

从某种角度来说,这几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停产或是整个中药饮片生产行业的一个缩影——小企业生存越来越困难。一方面,小企业资金、人力等不足,导致生产规模跟不上市场竞争步伐,难免会被大企业吞并;另一方面,小企业生产出的中药饮片质量常因抽检不合格,导致企业无心经营而选择自己停业,自己退出市场。


质量是重头戏


近年来,中药饮片质量问题屡被诟病。分析2017年各省(市)药品质量抽检不合格公告而发布的《2017年药品质量不合格数据年度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抽检不合格药品类型以药材所占比率最高,占比64%。以企业为基准对不合格药品批次数量统计发现,药品质量不合格企业Top20中中药饮片企业有9家,占比45%,尤其是榜单前10名中有6家为中药饮片企业。

中药饮片是中医药行业发展的“重头戏”,也是不可或缺的“主角”。如何使“主角”不变质、不变色、不变量,是中医药行业发展的要务之一。然而,中药饮片质量问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比如:种植过程使用化肥、除草剂、农药等以及在采收、生产、销售过程中的运输、焙干、运输、储存等问题。2017年全国抽检质量不合格中药材中,性状不符合规定占比最高,检测项问题主要集中在水分、灰分、有关物质、可见异物、相对密度、二氧化硫/溶剂残留量、重金属、崩解时限、装量差异等不符合规定。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中药饮片质量不合格,从而引发一连串的“不合格效应”。举例说,中药材原料质量有问题,则容易牵连中药饮片质量出问题,中药饮片质量出问题则容易引起中成药、院内制剂等质量出现问题。


探讨有效管理制度


中医药理论的形成和发展历经几千年,一代又一代中医药人尽力发挥“时代智慧”,在不断推陈更新中完善理论、更新理论、提出理论、创造理论。在这个过程中,中药质量标准也不断变化,但中药的疗效源自于中医师的辨证水平、处方的“调兵遣将”、煎煮或炮制过程中的“火候”等始终未变。遗憾的是,受现代医学科学技术越来越先进影响,中药饮片质量蒙混过关的方式也越来越“先进”,导致中药饮片质量不时出现问题。

除了上述情况影响着中药饮片生产企业的生存外,中药饮片市场价格、管理等也与中药饮片生存企业存亡息息相关。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停产给中药饮片行业发展敲响了警钟,最近10多年来,中药饮片价格有越来越高趋势,但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却未能“好好生存下去”,其背后根源是什么?我国目前的中药材原料生产是否存在不足?中药饮片生产企业是否过多?地区间中药饮片生产企业是否能满足当地中药饮片生产加工与配送?现有制度对监督中药饮片生产加工质量是否存在不足?中药饮片生产企业能否直接与药农和医疗机构合作?

若能探讨研究出有效的管理制度来保障中药饮片的质量,则可以尝试减少中药饮片销售企业的数量来降低中药饮片的人为高价格,还中医药行业质高、价廉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