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抗真菌新机理药 30年“断供”有望终结

发布时间:2019-04-17 16:29:35作者:路人丙来源:医药经济报

超级真菌来袭


最近,对多种药物耐药的真菌C.auris在世界各地的蔓延引起业界和公众关注。

C.auris最早于2009年在日本发现,自2013年进入美国以来已经有近600例确认感染,主要发生在纽约、芝加哥等大城市。

虽然感染者多为免疫能力低下的重症患者,但30%~60%的死亡率还是引起业界高度关注。C.auris对氟康唑普遍耐药,对其它真菌药物也有不同程度耐药,且传染性较强、不容易诊断。此外,这个C.auris似乎已经练成超级真菌的全部武功,包括唑类药物靶点ERG11变异、酯酶/转运蛋白的过度表达等。


昆虫共生菌破局


虽然耐药细菌和真菌是个严重健康威胁,但因为市场潜力有限难以吸引资本进入,上一个新机理抗真菌药物的上市已经是30多年前的事。过去,抗生素主要从土壤里的细菌尤其是放线菌如链霉菌的次级代谢产物中寻找。但现在这个策略已经遭遇边际递减规律折磨,多数工作只是在重新发现已知抗生素。

而最近《自然通信》发表的关于从蚂蚁共生菌寻找新型抗生素的研究,发现有一个天然产物对C.auris有效。这个研究另辟蹊径,选择了演化路径截然不同的昆虫共生菌作为突破口。通过大规模分离、生物活性测试、基因组、代谢组和体内体外模型,发现了一个叫做cyphomycin的新抗生素,体外实验显示其对耐药菌包括C.auris活性较高,并有一定的体内活性。

研究者发现,放线菌在多数昆虫中存在(56%),并且比土壤放线菌对真菌、革兰氏阴性菌、阳性菌的活性更高。基因学研究显示,这些昆虫放线菌的演化路径与土壤菌不同,而且高度多样化,71%的生物合成基因族只存在于单个基因组。LCMS技术对次级代谢产物的化学分析也验证了基因学结果,59%的分子特征隶属于单个菌株、80%不超过四种菌株,而且多数分子特征为昆虫共生菌代谢产物特有。

虽然cyphomycin离成药尚有距离,但毕竟是个可靠的先导物。虽然分子结构不算简单,但提高活性、降低毒性、改善药代动力学等目标,现在的技术都可以做到。

如果有足够吸引力,学术界和制药业的反应也可以同样迅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