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推动市场监管职能 向末端延伸

发布时间:2019-04-17 16:24:18作者:朱凌志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新一轮机构改革的全面深入推进,各地机关事业单位已有序调整组建到位。县级市场监管部门抓住本次机构改革的契机,推动市场监管职能进一步向末端延伸,为强化基层监管、实现监管服务的全面覆盖发挥了有力的助推作用。

成立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以来,面对点多线长面广的监管区域与服务对象,职能股室不仅要克服人少事多、监管力量与覆盖范围不相匹配的矛盾,而且要解决诸如新兴领域监管服务技能不能适应现实需求的问题。当前,许多地方在加强基层监管队伍建设、推动监管职能下沉与工作前移方面,进行了许多探索,正好与这次机构改革紧密契合。


下沉基层,目标更准

基层设立市场监管站(所),将能够下沉的监管服务职能都放到基层,对机关职能股室而言是简政放权,将有利于他们集中精力在全域监督指导与统筹部署上发挥作用。对基层站(所)来说任务成倍增加了,但这种任务量的增加着眼于工作的开展。

面对管辖区域的人和事,无论监管还是服务,只有基层对情况掌握更清、底数摸排更准。也就是说,基层站(所)在围绕本区域市场主体制定工作思路、确立目标定位时,会将目光进一步聚焦落细,掌控在更加务实、可行的范围内。这样,就能保证推进工作导向更精准、目标实现不偏离。


结合本地实际,针对性更强

基层市场监管站(所)既要紧扣上级统一部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同时也要结合本地实际,需要补充加强的工作内容。承担了相应的监管服务职能之后,就能对照上级有关政策、方案和要求,在不背离原则规定和精神实质的情况下,突出重点与难点,有针对性、有步骤地开展工作,有时或是根据本地市场情况做出的临时性工作安排。 

毕竟所在管辖区域不同,市场主体的特点与需求会有差异。而因情因人因事采取针对性解决措施或处理方案,比盲目照搬硬套上级规定和要求要来得快、来得好。


零距离接触,效率更高

基层站(所)与监管服务对象零距离接触,不管是市场动态,还是服务需求,他们都会第一时间知晓。譬如,当有人举报在本辖区某处出现违法违规案情时,他们就能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赶到事发现场,为执法办案及时调查取证提供保证,这种快速反应只有基层站(所)能够做到。再如,有服务对象申办有关经营许可事项,因某种情形提出个人请求,他们会因距离近、情况熟选择上门为其服务,以灵活应变的态度做好延伸服务工作。


优势更加凸显

相比职能股室到基层开展执法服务活动既耗时间又增加开支,基层站(所)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不仅时间快、效率高,而且花费小、收益大。

以餐饮监管服务为例,在职能未下放基层站(所)之前,由职能股室开展的执法检查常因人手限制,很难做到全覆盖,而且全年能够安排的全域检查也很有限,达不到必须的频次。而交由基层站(所)后,就能保证不定期、不间断开展全覆盖检查,做到勤查勤看、快查快办。特别是对那些流动发案的违法违规行为的快速精准打击,以及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体现的作用更为明显。

所以说,将监管服务职能下沉到基层一线,取得的是执法服务成本降低、办事办案效率提升的双赢效果。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