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辅助用药政策地方加码 研发销售亟待转向

发布时间:2019-04-17 16:20:56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安稳督来源:医药经济报

按照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河北省医疗保障局、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的《开展医疗领域辅助用药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简称《河北通知》)的要求,4月中旬开始,河北省医疗领域辅助用药整治工作全面进入自查自纠阶段。

4月2日,福建省医保局刊发《福建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加强医保重点监控药品管理的通知》(简称《福建通知》)。这是继2018年12月12日国家卫健委发布1112号文《关于做好辅助用药临床应用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后,各省对国家政策的积极响应。


政策力度显著增强


今年以来,江西、重庆、安徽、福建、河北等省份陆续发布最新的辅助用药政策。其中,业内争议较大的《福建通知》通过对重点监控药品(辅助用药)销售量化及技术标准化,明确了辅助用药的界定。具体而言,销售量化包括“全省发货月均超500万元”“全省发货金额前20名”“全省发货月均超200万元且环比增长30%”;技术标准化包括“非疾病治疗必需、临床疗效证据不充分、未获得权威疾病诊疗指南推荐或未纳入临床路径表单、不具备药物经济学优势的药品”“通过履约监测、医保稽核监管、举报投诉发现存在销售、使用异常的药品”。

《河北通知》明确销售排名前30位的辅助用药重点监管,要求实现辅助用药目录内药品品种点评全覆盖、处方审核全覆盖,重在“全覆盖”。文件由三部门联合刊发,领导小组也是绝对“高配”,由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直接担任领导小组组长。

其实,药典和相关政策文件并没有明确“辅助用药”的标准和定义,即使在国外,这也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在国内,辅助用药成了药物滥用的代名词。当前的辅助用药政策在某种程度上解决了“标准”的问题,那就是直接按总量排名,在普遍过度医疗的现状下不失为一个办法。

从近期发布的政策来看,目录从原来的指定产品转变为动态调整,标准采用量化形式而更清晰,涉及范围更广泛,监管措施更全面和严厉,辅助用药监管力度显著增强。


相关企业再次承压


关于福建重点监控辅助用药政策,有人士表示:这个月A药排名靠前,“二次议价”返点高,医生就少开点,争取把A的销量降下来,把“二次议价”返点低的B药销量调上去,待淘汰B药后,再开A药就明正言顺了。

这种操作是否具有可行性?笔者认为,实现上述此消彼长有两个重要前提:首先是只有A、B两种药,其次医生可以随时掌握整个市场的用药,从现实情况来看,这几无可能。政策的监管初衷是合理用药,并非杜绝用药,纳入监管的药品标准是多维度的,监管或处罚的措施也是多样化的。

当前,医保受限、“药占比”严控以及招标政策对辅助用药相关企业的影响已经凸显,销量和利润双双下跌,有的甚至跌幅高达50%以上。

四环医药拥有脑苷肌肽注射液、曲克芦丁脑蛋白水解物注射液、单唾液酸四己糖神经节苷脂钠注射液等10个辅助用药范畴产品,2017年销售额全线下跌,跌幅从2.6%~36.4%不等。进入2018年,仍有4个产品的销售额持续下跌,跌幅在9.3%~63.2%。

舒泰神的创新生物药注射用鼠神经因子2018年销售额同比下滑52.9%,丽珠医药的注射用鼠神经因子2018年销售额同比下降11.4%;复星的明星产品奥德金(小牛血清去蛋白注射液)净利润较2017年下降39%。中药制剂特别是中药针剂受政策影响更大,丽珠医药的参芪扶正注射液2018年销售额下降36%。

在普遍过度医疗向规范医疗转型过程中,相关产品业绩下滑成为必然,辅助用药政策极可能导致相关产品销售额新一波下滑,企业将再次承压。


调整研发销售方向


国家出台辅助用药政策的目的是,通过政策引导更符合临床的真正用药需求。

对于部分药品的销售下行趋势,工业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调整产品市场预期。销量下滑可能达到双位数以上的百分比,企业要对原料储备、产能、人力、架构以及营销体系等进行调整。

其次,根据产品线,调整研发和销售的发展方向和重心。传统中药企业步长制药在产品研发多线布局,公告显示,其全资子公司山东丹红制药已获得生物药“某单抗注射液”的临床试验批件。

拥有单品完整剂型的企业,在针剂销售下滑的同时,发展口服制剂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国内上市药企昆药集团主要产品血塞通在注射和口服剂型均有布局,年报披露针剂2017年销售额较大幅度下滑12.64%,但血塞通片2018年销售额逆势增长27.04%。

再者,加大对产品在特定领域的学术研究,更专注特定领域的临床应用。在普遍过度医疗的情况下,很多产品超适应症使用比较常见,当前形势下,按说明书适应症精准治疗成为最佳选择,从科室广覆盖向某细分领域深度推广转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