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博鳌论坛传导健康产业共同愿景

发布时间:2019-04-15 16:26:04作者:三告来源:医药经济报

博鳌亚洲论坛开办至今已经走过19个年头,吸引了多国政要、顶级企业、学界精英等的广泛关注与参与。2019年会主题是“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会上探讨话题广泛,从全球政治与经济到新一代信息技术、从楼市与债务到亚太海上安全、从海上丝绸之路与全球治理到女性力量、从数据与跨境电商到健康能源教育等垂直产业……作为亚洲乃至全球顶尖的盛会之一,本届论坛一共举办了39个分论坛,还不包括各类城市论坛、产业论坛,知识之密集、信息之密集、人脉网络之密集创历史新高。笔者有幸亲历本次会议,一窥与大健康产业相关的议题。


焦点议题1:健康老龄化


论坛期间至少举办了4场与健康直接相关的分论坛。其中,“颐养天年——健康老龄化”分论坛的主要讨论的是,随着老年人在总体人口中的比例大幅增加,与年龄增长有关的各种疾病以及听力、视力和行动困难等症状也有所增加,如何在初级保健层面制定全面的、以人为本的、以社区为基础的综合途径,以应对健康老龄化的挑战?从事公共卫生以及相关研究的机构该如何提供解决办法,以支持世界各国政府解决“健康老龄化问题?与会主嘉宾中,药企代表有来自阿斯利康、辉瑞、武田制药的高层;学研界代表有来自丝路规划研究中心、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香港科技大学等机构的管理者及中国科学院院士等。

数据表明,未来亚洲人口将持续老龄化,2018年中国60岁以上人口占比已达17.95%,到2050年将有超过5亿60岁以上人口。如何建立健全老龄医保制度?如何充分利用社区发挥一站式卫生保健服务?如何让健康人长时间持续保持健康状态?如何借助新一代创新技术,利用大数据来重塑整个体系?创新药物又该如何定价?如何政产学研乃至个人等多方携手参与养老体系构建,均吸引了各方高度关注。


焦点议题2:跨国合作


中日健康医疗分论坛的主要背景是在2018年“第一届中日肿瘤防控研讨会”基础上的升级,如何践行“健康中国2030”,邻邦还是有许多可以借鉴与学习之处。

作为拥有全球最领先的医疗服务体系和最先进的国民健康管理体系的国家之一,日本的“国民健康运动计划”、“健康日本21计划”和《健康增进法》等都契合了联合国和WHO的建设目标与行动计划。此次交流论坛依托位于博鳌的“万泉城”实体平台,探讨双方如何共同攻克包括肿瘤、老龄化在内的各类健康问题,携手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为提高中日两国乃至亚洲整体健康水平做出贡献。

会上,有日本重要代表表示,过去两国在健康医疗领域的播种,今后开始慢慢迎来开花结果的时期。还有世卫组织专家表示,中国的健康医疗产业有望在未来成长为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地方、规模最大的市场。“中日医疗健康产业合作是很重要的前景,不但释放了中日合作经济的巨大潜力,也为中日两国带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新机遇。”


焦点议题3:生命科学创新与发展


“聚力生命科学创新,共创健康生态体系”分论坛由阿斯利康主办,主要探讨在全球化背景下生命科学的创新与发展。主办方期待携手各方,共同为推动中国健康医疗行业的创新发展、助力中国创新走出国门惠及全球建言献策。

出席论坛的嘉宾规格都很高,除了一些政要,还有来自英国生物工业协会、瑞典阿斯利康孵化园、俄罗斯斯科尔科沃基金会、泰格医药、印度阿塔尔创新计划及附加项目指挥部门等代表。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王磊表示,创新没有国界,企业应与全球创新公司交融,真正贯彻“一带一路”引进来战略,实现共同发展,打造共同命运。

据悉,在随后于博鳌举办的主题为“产业强市创新高地,开放合作共赢未来”的无锡城市开放合作恳谈会上,阿斯利康宣布与无锡高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正式全面支持无锡市政府及无锡高新区打造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


焦点议题4:发展医疗旅游


博鳌中美医疗健康圆桌会议主要开展了与美国全国商会的会谈,探讨利用海南自贸区建设契机,发挥亚洲论坛平台作用,促进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海南省相关领导指出,医疗旅游是备受关注且增长迅速的新兴领域,市场前景广阔海南省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医疗卫生事业得到长足发展,一大批知名医疗机构相继入驻。海南在发展医疗旅游方面显著优势。“全球化背景下,中美在健康领域合作的关系越来越重要,海南一直走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希望美国各大企业积极投资开发项目,共同计划、共同发展,共同为人类健康服务。美国全国商会执行副会长薄迈伦则指出,博鳌拥有世界知名、全国领先的专业医疗机构,希望能搭建美国业界与海南省相关企业之间医疗健康领域可持续发展的交流平台,扩大医疗健康领域国际合作。圆桌会上,海南省与美国全国商会签署了医疗健康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

从养老到中日健康医疗到生命科学创新,再到海南省医疗旅游合作,每个不同的论坛背后都有主办方不同的利益诉求。自“健康中国2030规划”出台,政府及企业界等各个层面对大健康产业的关注度越来越高。2020年实现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超8万亿元,到2030年超16万亿元的总体目标,让整个社会对大健康产业充满了向往。2019博鳌亚洲论坛对大健康的关注尽管还仅在点上,但持续走高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论坛期间还透露,即将于6月举办的首届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平台,即是这种趋势的体现。


焦点议题5:新技术革命意味着什么


在主题为“世界经济展望:确定性与不确定性”的首场分论坛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层分享了“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关键”。过去20年,ICT(信息、通信和技术)和各种新技术对人均收入增长的贡献已占到三成。面向未来的最可能引发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创新技术是什么?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认为,AI、生命科学和新能源是最值得关注的领域。三个领域中,AI、生命科学都与大健康产业息息相关。

关于人工智能,阿斯利康董事长雷夫·约翰森在“AI+时代来了吗”主题分论坛上表示,有三件事情可以通过AI辅助:生物学、基因测序和定制个性化药品。他还提到,面对老龄化社会,能够与人类互动并提供健康医疗服务的机器人,能为居家养老提供很好的潜在解决方案。

科大讯飞高层在“数据力的空间与边界”分论坛上分享了自己通过识别医疗影像提升诊疗准确度的案例。他认为,AI能将医生从大量简单重复的基础工作中解放出来,帮助原本60分水平的医生达到80分水平的素质,帮助90分水平的医生集中精力攻克疑难杂症。

论坛嘉宾还提到目前频频上热搜的5G技术。作为信息技术的前沿领域,5G技术将为智能医疗发展提供很好的基础。有了5G,在上海的指挥中心就可以通过5G通讯给一个乡村儿童做远程手术,更多的生命将因此得以挽救。论坛上,商界、学界的嘉宾们对于新一代技术给医疗产业带来的发展潜力一致看好,但同时提出了担忧:技术革命是“双刃剑”,发展过了头可能反过来会对劳动力市场会造成冲击。


小结<<<


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已落下帷幕,论坛上大健康议题的“小露身影”,只是产业发展的一个序曲。随着人口老龄化、消费升级带来的人们对自身健康的关注等消费者行为模式的改变,大健康产业无疑会成为亚洲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一环。它不仅让劳动年龄人口能以更加健康的状态投入工作并保持效率,大健康产业本身也能创造大量的劳动就业,为经济发展提供驱动引擎。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