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全产业链匠造安心中药

发布时间:2019-04-15 16:03:03作者:张松来源:医药经济报

自《中医药法》颁布以来,我国中医药产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在多项重大政策扶持下,中药行业亦迎来黄金时代。4月8日,2019年中国中药产业高峰论坛在武汉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传统医药馆召开,业内专家围绕中药产业发展现状、监管形势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行业掣肘重重


过去3年,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政策经由多部委接连发布,行业市场的关注度盛况空前。根据米内网数据,中成药生产与中药饮片加工行业在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5735.8亿元和2165.3亿元,两者合计在医药产业中的占比达到26.5%。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需求,中药产业当前存在的部分现状依然让业界担忧。

九州通集团九信中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志国坦言:“中药产业目前来说相对落后,整体而言多小散乱,企业数量多但规模普遍比较小,质量意识淡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此外,中药材无序化扩种,缺少规范化种植管理,野生中药材遭遇毁灭式采挖,产区初加工场地简陋,加工水平低下等问题都成为产业向前发展的掣肘。

新晋的九信中药品牌或将成为推动中药产业变革的中坚力量。据九州通集团副董事长刘树林介绍,九信中药是由原有的九州通中药板块战略整合升级而来,九州通早在2000年就成立了第一家中药事业部,已在中药领域深耕多年,为九信品牌的正式推出积累了丰富经验。


全链条生产突围


与传统中药企业相比,九信中药在本次论坛的亮相稍显不同。在以中药材和中药饮片为两大核心产品面世的同时,九信还带来了涵盖中药研发、药材种植、中药工业、中药商业、中医药服务、中药电商等领域的全产业链战略布局,致力于构建消费者安心的中药生态圈。“九信品牌背后是全产业链的支撑。别人做不合格的产品我们来做,而且还要质量更优,含量更高,品质更好。”朱志国直言。

九信中药依托九州通平台体系,在客户、资金和物流配送等方面的优势领先业内多数企业。而在包括研发、采购、溯源等生产聚焦核心的“9S安心盾保障体系”的构建上,九信的质量控制经验值得其他同业者借鉴。朱志国也表示,未来九信中药将携手业内志同道合的企业,作为引领者,一同推动中药行业进步。

国务院日前在《2019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将列入今年重点工作。可以预见,中医药产业在未来一段时期内,都将是国家政策重点支持的对象。尽管与化药相比,中药类市场处于劣势,但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加重和养生意识觉醒,在把握好药材源头、提升产品质量以及创新品类的前提下,中药企业仍然大有可为。

QQ图片20190415155556.jpg

图为九信品牌揭幕仪式,左起依次为九州通集团九信中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志国,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副院长魏胜利,云南白药集团中药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苏豹,九州通集团副董事长刘树林,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种植养殖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王卫权,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遗传改良岗位科学家、国药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继永。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