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4+7”品种医院药店能否同价?

发布时间:2019-04-15 15:31:55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4月11日,国家医保局正式出台《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管条例(征求意见稿)》,为加强医保基金监督管理、保障基金安全、提高基金使用效率,将对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实施更加细化、严厉的监管。

这与几天前辽宁省发布的一则通知思路不谋而合。根据辽宁省医保局下发的《关于做好医药价格和药品供应保障信息监测工作的通知》,要求从药品生产企业、配送企业、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和社会舆情五个维度开展医药价格和药品供应保障信息监测。其中,对于定点零售药店,各地医疗保障部门要注重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价格与定点零售药店药品价格的采集、比对和分析,开展药品市场价格的变动监测。


“4+7”低价难落药店


近年来,“同款药品,不同价格,甚至差价很大”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尤其与医院市场药品价格不断下调的走势相反,在零售药店市场,药品价格不断上涨,一些药品也不时出现断货情况。北京京丰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孔标告诉记者:“原来的市场情况都是医院价格高,药店价格低。现在随着挂网、招标、‘4+7’的推行,在医院渠道,很多产品价格甚至已经低到成本线以下。所以现在反而是药店药品价格高、医院价格低,价格差别逐渐拉大。”

在医保局严控医保基金趋势下,再加上医保部门将定点零售药店价格纳入监测范围,医保药品在医院、药店的价格差异将如何变化?尤其在“4+7”后,药品价格在不同渠道走向如何?

这些问题在一些试点地区也在陆续显现。据试点城市西安当地媒体报道,“4+7”后,在西安零售市场,25种中选药品中,只有江苏豪森药业、阿斯利康、成都倍特药业、先声药业4家药企已明确表示中标品种在其合作的连锁药店将同步降价,有望院内院外同品同价。

针对中标品种是否能与医院价格同步的问题,怡康药店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西安市中标目录公布后,已积极与中标品种的药企联系降价事宜,但药企态度不一。对此,对未降价的中标品种暂采取下架措施,并将与未降价的中标药企继续洽谈,推动药店医院同价。同时,将对未中标的部分同通用名的药品主动降价30%,配合医疗机构同步降价。

有观点分析认为:“药店当然会希望能够拿到低价中标价,由于药店销售没有最高上限的规定,所以拿到低价也不一定卖这个价格。”所以,“4+7”低价是否能落地零售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对于低价中标价难落药店的问题,谢孔标认为:“随着‘4+7’推进,中标产品在医院的价格非常低,但是这么低的价格在药店肯定是不可能卖的,一是药店拿不到这个价格的药品,二是药店成本也越来越高。今后医院、药店可能会继续出现价格颠倒。” 


价格差距将继续拉大


其实,对于医院、药店难以执行同价的问题,之前在地方试行相关政策之时就已曝出。2018年3月,浙江省下发了《关于执行2018年医保药品支付标准的通知》,要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统一执行同一医保支付标准。随后,江苏苏州、南京等地相继执行类似政策。该政策实施后,对当地零售药店市场形成了较大冲击。

据江苏某大型药企负责人向记者反映:“医院执行零差率销售后,医保管理部门要求零售药店也按照零差率销售,对药店来说,没有了加成,药店难以经营,某拥有100多家门店的连锁药店一半以上门店均出现亏损。”

另据了解,浙江零售市场在政策执行过程中,由于药品价格倒挂严重,很多连锁药店直接把倒挂品种全部下架,停止刷卡。也有一些药店实行限量销售,甚至一个店有两种价格的情况,即现金支付就按照调整前的价格销售,参保人员刷卡则按照中标价格销售。

在业界看来,零售药店进货价往往高于公立医疗机构,加上各项费用,如果执行以最低采购价所制订的医保支付标准,药店必然会出现亏损。更何况,零售药店与医院在统筹账户的支付比例也不同,以南京为例,其门慢统筹账户在药店的报销比例是75%,而医院的报销比例是85%,导致消费者更愿意选择去医院。

谢孔标表示:“基本上,医院和药店很难执行同一医保支付标准。一方面,由于一些地区支付滞后,在药店中,医保资金支付就存在困难。另一方面,很多地方医保费用是打到医保卡里,由消费者自行支付,那么医保部门的管控难度也很大。”

在多项政策影响下,今后,药店药品价格将如何变化?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4+7”试点扩大,再加上价格联动,产品价格将实现完全透明化。虽然药店药品价格高,但是随着药店成本不断上升,药店的利润率普遍很低。除了排名靠前的药店,大部分药店经营实际效果并不好。那么这些中标产品在医院的低价肯定没法在药店销售,当达到一定程度后,这些产品可能将在药店很难买到。所以,在市场行为下,今后药店各个品类的价格走势一定会继续上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