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让中小企业融资不难

发布时间:2019-04-15 14:55:10作者:国药中金 滕杰来源:医药经济报

[消息]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其中提到支持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加快中小企业首发上市进度,为主业突出、规范运作的中小企业上市提供便利;深化发行、交易、信息披露等改革,支持中小企业在新三板挂牌融资等。

  

[点评] 长期以来,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研究显示,我国中小企业在数量上体量巨大,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但从央行公布的数据来看,2018年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33.49万亿元,仅占各项贷款余额的23.81%,中小企业得到的融资支持仍然有待提高。

对于生物医药企业来说,融资难的问题也较为突出。由于前期研发投入大、研发周期长,生物医药企业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形成规模收入或者利润,难以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得足够的融资支持,企业发展受到限制。

此次印发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具体的五项措施:一是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政策;二是积极拓宽融资渠道;三是支持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四是减轻企业融资负担;五是建立分类监管考核机制。《指导意见》还提出包括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推动创新创业公司债券发行等措施,从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两大方面,为中小企业融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国药中金 滕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