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医药定价机制考量

发布时间:2019-04-15 14:39:27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将中医的优势概括为“简、便、效、廉”,并以此为骄傲。然而,笔者从事中医诊疗工作20多年来,见证了中医药从“廉”到“贵”,从“较多”到“稀缺”再到“较多”的过程。而中医药价格的变迁——从最初的每剂中药几元到后来的十几元到现在的几十元甚至数百上千元,从某种角度来说,已经使中医药变得不再是真正的“廉”了。一方面,中药饮片从药农生产、采收到中药饮片生产加工企业生产到药品经销商销售再到医疗机构最终来到患者手中,历经多道关,经过这一过程,最终到达患者手中的中药价格比较贵了。另一方面,很多患者没有单独为中医医师付诊金的习惯,导致部分中医医师将诊金“附加”在中药药费之中,中医药价格难免出现“无底洞”式的价格猛涨。

不过,所谓的“贵”与“廉”,只是相对概念。社会上依然有一种声音,认为“中医不就是一根针、一个罐、一把草吗?论技术含量,能比得上CT、核磁吗?”的确,一根针、一个罐、一把草,不值多少钱,但能用一根针、一个罐、一把草治好病却是大智慧。一根针、一个罐、一把草的背后,往往凝结着医生数十年的心血和动力。相对西医而言,中医理论更为艰深复杂,培养一名好中医并不比一名好西医容易。

中医药的本质是“简、便、效、廉”,中医药的优势同样是“简、便、效、廉”,中医药的发展依旧是“简、便、效、廉”。比如,笔者在诊疗过程中,遇上某种中药价格猛涨的时候,便根据患者病情,辨证选用疗效相当的其他药品,这样就保持了单剂中药价格不猛涨,疗效依旧理想。遗憾的是,如今的一些临证中医医师却存在与之相反的思维,某种中药价格猛涨,也一个劲地向病人推荐使用该药,从而拉动该药价格继续上涨。

笔者认为,中医药不管是价廉还是昂贵,都会让整个行业“伤不起”。价廉会导致这个行业人员生存困难,最终留不住“铁杆中医人”和“铁杆中药人”,必然影响中医药行业的正常发展;昂贵会导致人们泛滥的使用中医药,最终致使整个市场鱼目混珠者增多,受伤的还是整个中医药行业的健康发展。

因此,要让中医药行业得到健康发展,从中药饮片原料生产到加工到销售到医疗机构使用,都应有“全程跟踪系统”,既要杜绝人为将中医药价格抬高,又要“协调”好整个中医药产品的“共同使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