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近两年进医保重点品种增长几何?

发布时间:2019-04-15 14:05:12作者:丁言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年来,受益于药审改革及医保支付端扶持,创新药市场得到较快提升和发展。过去由于国内企业创新能力不足,国内创新药上市品种很少,而国外创新药无法在欧美获批后快速进入中国市场,医保目录更新较慢,创新药市场放量不太明显。目前,这些制约因素都在发生变化,国内创新药有着巨大成长空间。

重磅新药及时纳入医保目录

目前,我国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和带量采购等政策将持续影响仿制药市场结构调整,创新药审批提速激发着国内外创新药企的研发动力,重磅创新药陆续在国内上市并快速纳入医保目录,让越来越多的产品享受到医保政策红利。

2017年7月20日,医保谈判目录首次将国产创新药康柏西普纳入。

2018年10月10日,17个抗癌药通过谈判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平均降幅为56.7%。其中,降幅最大的是阿斯利康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产品泰瑞沙,降幅达到71%。

在本次谈判的17个产品中,跨国企业有15个产品纳入,国产药有2个品种纳入。2017年上市的品种有6个,包括奥希替尼、阿法替尼、培唑帕尼、瑞戈非尼、维莫非尼、伊布替尼。2018年上市的品种有4个,包括伊沙佐米、塞瑞替尼、安罗替尼、阿扎胞苷,充分体现了医保谈判对创新药支付的支持。

曲妥珠单抗:增长29.3%,国内类似药三生领先

曲妥珠单抗由罗氏研发,商品名为“Hercepti”。该产品1998年获FDA批准,此后分别于2000和2001年在欧洲和日本获批。2002年9月,该产品获批进入中国,商品名为赫赛汀,在国内获批治疗HER2阳性乳腺癌,2012年增加HER2阳性胃癌适应症。剂型为注射用粉针,规格为440mg、150mg两种,在国内单抗销售额排名第二位。

据国内样本医院数据统计,2012年曲妥珠单抗销售额为4.10亿元,2016年为7.37亿元,2017年为8.87亿元,较同期增长20.4%。2018年前三季度,曲妥珠单抗用药金额为8.93亿元,预计2018年用药金额超过11.91亿元。

在国内曲妥珠单抗类似药的研发竞争中,三生制药旗下三生国健药业递交注射用重组抗HER2人源化单克隆抗体上市申请,该产品为国内首个曲妥珠单抗生物类似药。

伊马替尼:国产三品种瓜分两成份额,增长15.4%

伊马替尼是全球第一个上市的酪氨酸激酶抑制剂,由诺华研发,商品名为“Gleevec”, 2001年5月获FDA批准上市,用于治疗费城染色体阳性(Ph+)的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目前该药在美国获批多个适应症,是很多肿瘤疾病的一线用药。

诺华的伊马替尼于2002年进入中国市场,商品名为“格列卫”,用于治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急变期、加速期或α-干扰素治疗失败后的慢性期患者;不能手术切除或发生转移的恶性胃肠道间质肿瘤患者。国内已批3家,分别是正大天晴、江苏豪森、石药集团欧意。

据国内样本医院数据统计,伊马替尼2012年用药金额为3.19亿元,2016年为6.15亿元,2017年为7.03亿元,较同期增长14.4%。2018年前三季度,伊马替尼用药金额为6.0亿元,较同期增长15.4%,预计2018年用药金额超过8.0亿元。

2013年4月,该药在中国的专利保护到期。目前诺华的格列卫在国内样本医院占据79.4%,江苏豪森的昕维占据12.0%,正大天晴的格尼可占据8.1%,石药欧意的诺利宁占据0.6%。

埃克替尼:国产创新药快速崛起,增长50.5%

埃克替尼由贝达药业开发,属于EGFR酪氨酸激酶抑制剂,用于非小细胞肺癌的一线治疗。2011年6月在我国获批上市,商品名为凯美纳。剂型为片剂,规格为125mg。

据国内样本医院数据统计,2011年埃克替尼用药金额为3484万元,2016年为2.4亿元,2017年为2.97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埃克替尼用药金额为3.18亿元,较同期增长50.5%,预计2018年用药金额为4.24亿元。

埃克替尼上市以来,抢占市场速度惊人,已成为国产小分子靶向药物市场新的亮点。

康柏西普:2018年前三季度较同期增长33.7%

康柏西普由成都康弘研制开发,于2013年获批上市,商品名为“朗沐”,剂型为注射液,规格为0.2ml(10mg/ml),为国内独家研发。该药是新一代抗VEGF融合蛋白,可以抑制病理性血管生成,用于治疗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

2015年,康弘又提交了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用于治疗继发于病理性近视的脉络膜新生血管新适应症的注册申请。康弘的康柏西普是中国首个获得WHO国际通用名的生物药。

据国内样本医院数据统计,康柏西普2014年用药金额为2401万元,2016年为1.51亿元,2017年为2.17亿元,较同期增长43.61%。2018年前三季度,康柏西普用药金额为2.14亿元,较同期增长33.7%,预计2018年用药金额为2.85亿元。

瑞戈非尼:2017年12月国内上市

瑞戈非尼由拜耳公司研制开发,2015年9月获FDA批准上市,商品名为“Lonsurf”,用于既往接受过含氟脲嘧啶、奥沙利铂及伊立替康方案化疗进展,或RAS野生型患者接受过一种抗VEGF和抗EGFR抗体治疗后进展的转移性结直肠癌的治疗。瑞戈非尼已在全球90余个国家获批用于转移性结直肠癌的治疗。

2017年12月,我国批准了拜耳公司瑞戈非尼,商品名为“拜万戈”,主要用于既往接受过索拉非尼治疗的肝细胞癌(HCC)患者。瑞戈非尼是在华首个获批用于HCC二线治疗的新药。

据国内样本医院数据统计,2017年瑞戈非尼用药金额为3万元,2018年前三季度用药金额为131万元,预计2018年用药金额超过200万元。

阿法替尼:2017年2月国内上市

阿法替尼由勃林格殷格翰研发,2013年7月获得FDA批准上市,2017年2月在我国获批上市,商品名为“吉泰瑞”。阿法替尼是全球首个上市的酪氨酸激酶(TKI)受体ErbB家族不可逆的抑制剂,用于一线治疗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与目前国内已上市的第一代 EGFR-TKIs 相比具有明显的临床优势。2017年,该产品新进入中国市场,市场份额较小,正处于市场导入期,未来在中国肺癌市场将会有不俗的表现。

据国内样本医院数据统计,2017年阿法替尼用药金额为16万元,2018年前三季度用药金额为51万元,预计2018年用药金额接近100万元。

TIM图片20190415135925.gif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