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原辅包关联审评推进,谁将获利?

发布时间:2019-04-15 12:19:42作者:本报记者 刘卉来源:医药经济报

4月4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药品关联审评审批和监管工作有关事宜的公告(征求意见稿)》(下称“公告”),再次公开征求意见,时间截止2019年4月19日。

“截至2019年3月5日,CDE官网公布的2929个原料药登记信息中,有180个被已上市成药制剂所关联,其中包含58个进口原料药,关联审评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分会副秘书长朱仁宗对《医药经济报》记者表示。

自2017年底,我国开始实行原料药、药用辅料、药包材与制剂一并审评审批,目前已有一段时间。CDE网站上的“原料药、药用辅料和药包材登记信息公示”平台开放至今,已有很多企业产品登记提交相关资料。4月9日,《医药经济报》记者检索该平台发现,已有3044条原料药登记信息、1501条药用辅料登记数据和3356条药包材登记数据。

国际药物制剂网CEO施拥骏告诉《医药经济报》记者,按照CDE平台登记数据,预测已有70%~80%的原料药进行登记,剩下30%未登记的相关企业预计也在积极准备资料。

已有的原料药批文将何处去?关联审评审批政策能否改善目前原料药垄断现象?随着关联审评推进,哪些企业将收获改革“红利”?

能否扼制原料药垄断

一位权威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期待药企能够自产原料。制剂企业的原料药应当和自身产品配套,确保产品质量稳定性。未来,行业更关注药企如何把好原料药质量关,这也会给原料药企业带来挑战。

深圳某药企董事长曾在接受《医药经济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公司生产的一个产品原料10年前的价格是600元一斤,近10年上涨到6000元。该董事长坦言:“我们目前刚建好原料药厂,打算自己提供原料药,不用原来合作的企业。按照国家关联审批鼓励的方向看,这是一个对企业利好的规定。”

业内有分析认为,原料药不再发放批准文号后,过去出口欧美但没有报批国内原料药的原料生产厂家,现在只要通过国内GMP认证就可以成为原料药供应商。今后,进口的原料药厂也会进入市场,原料药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竞争将倒逼原料药企业提高质量要求,彻底打破原料药垄断乱象。

此外,如果原料药不再单独发批准文号,下游制剂企业可以自己找原料药企业生产原料药,只要质量符合标准,申请关联审批即可,原料药垄断局势或将有所改善。

“影响肯定是有的,长期对于遏制垄断有积极作用。”采访中,朱仁宗分析指出,特别是近年来国内市场出现的原料药垄断控销现象对下游制剂厂商造成了较大打击,关联审评能使原料药和制剂企业在事前互相遴选,建立牢固的、长期的合作关系,一定程度上规避原料药企业单方面违约行为。

但专家同时提出担忧,由于垄断手法也在不断演变,有些垄断厂商或会通过一些手段阻止其他原料药厂商和进口商进入国内市场。

老文号转“A”市场价值高

关联审评规则进一步细化,是否意味着原料药结束批文时代?已有原料药文号会被取消吗?施拥骏表示,未来几年,原辅料批文会逐渐消失,目前产品还在批文有效期内的原辅料企业,要及时去CDE登记信息。记者注意到,此次公告已明确,关联审评审批政策实施前曾经取得批准证明文件并持续在制剂中使用的原辅包,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将批准信息转入登记平台并给予登记号,登记状态标识为“A”,可继续在原药品中使用,国家公布禁止使用或者淘汰的原辅包除外;仿制国内已上市的原料药,登记时可以不与药品制剂关联,即单独登记,独立审评,经审评通过后,登记状态标识为“A”,未通过审评的标识为“I”;原料药标识为“A”的,表示原料药通过审评审批,但不再发给药品批准文号。

同写意相关专家撰文指出,主管部门有可能在不提高现有产品质量标准的情况下将原批准信息转入登记平台并给予标识为“A”。假如新申报一个制剂用到同一个原料药,按新的审评标准,在有关物质、基因毒性杂质、细菌内毒素、微生物限度、元素杂质等指标上有更高要求。如果新的高标准暂时高不可攀“挡住”新的原料进入,对老文号转为标识“A”的原料药来说,就是一个难得的“独家产品”时间窗。此外,一些小众激素等原料药,建立单独的生产线成本很高,老文号转为标识“A”也有很高的市场价值。

原料药企增话语权

“关联审评的目的除了加快我国药品监管与国际接轨步伐、节省审评资源、降低对制药行业的行政限制、加强技术要求外,最重要的是强调原、辅、包企业与制剂企业应在药品生产中相互依存,互相监管,并在医药产业链中勇于承担各自的责任,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朱仁宗表示。

在他看来,制剂企业需要上游原料药厂商授权使用、质量保障和持续稳定供应,原料药企业也需要与下游制剂厂商合作进行申报并获得采购订单,原料药企业和制剂企业有一定程度的绑定,原料药企业对终端制剂的质量也负有责任。当然,原料药企业可以供应多个制剂厂商,制剂企业也可以关联多个原料药供应商,原料药企业在供应链市场不再缺乏话语权,而是有了较大的选择权。

“制剂企业尤其是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变更原辅料供应商的成本显著上升,制剂企业在供应商选择时将更注重产品质量、供应链稳定等核心要素,小的原辅料企业将难以继续生存,国内优质原辅料龙头企业优势突出。”工银投行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纪键如是认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