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与海外牵手中药材种植设想

发布时间:2019-04-15 11:47:21作者:李旭来源:医药经济报

与海外牵手中药材种植设想


据相关报道称,我国中医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建设了多个中医药海外中心,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办了数百所中医药院校,由我国本土企业与国外合办的中医医院也不少,这为国外群众了解中医药提供了极大方便,也将增强海外对中医药的信赖。

笔者在思考,在各种利好带动下,能否将中药材的种植也一并铺向海外?国外患者到中医院就医看病,吃中药是肯定需要的,如果这些中药都从国内运输,会有一些不够便利的地方。如今国内的中药材资源也相对紧张,从长远来看,也要想更多的办法为产业的将来做打算。

如果把中药材种植到国外,医疗机构能就地取材如何?不用运输,减少一些负担,成本不会增加,药价保持稳定,或将更有利于提高竞争力,国外民众看病也更经济实惠。中药材在国外种植,也有利于给海外民众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有了中药材种植,还得有中药材加工、制药的配套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我国的中药材加工、制药技术,在合适的时候也可以向沿线国家延伸,带动周边国家一并发展,符合新时代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那么,到底在国外发展中药材种植具不具备条件呢?据历史记载,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都有使用草药的历史、种植草药的历史。不少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气候、土壤及其他环境条件比较优越,在理论上是有可行性的,而且宜早不宜迟。建议在向国外推广中医药的同时,在各种条件成熟的时候,也能把在沿线国家合作种植中药材推广开来。

当然,在种植之前,还是应当因地制宜,对当地的土壤、气候及其他必须具备的环境条件做好详细的合作调查研究,千万不能盲目行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