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预防流感大作战

发布时间:2019-04-11 14:53:27作者:程英来源:医药经济报

预防流感大作战


温度忽高忽低,天气变化得像是闹着玩似的。流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来袭。病毒真的是个难躲的东西,大家总觉得不会沾上它。但是, 在办公室、地铁、学校、车站等空气不流畅的场所,你呼吸到病毒携带者呼出来的气体、打出来的一个喷嚏或者碰到了沾有病毒的电梯扶手、按钮都可能会感染病毒,一旦中“毒”,一时半会儿不会痊愈,各种头晕脑胀、呼吸不畅、两眼发慌、没精神症状挥之不去…所以防治流感必须尽早。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潜伏期短,传播迅速,病毒易变异,人群对变异株普遍易感,易发生流行、暴发,控制难度大。

关于流感三解惑

1.流感为何可怕

流感之所以可怕,就是因其传播迅速、人群易感。流感病毒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比如打喷嚏、通过碗筷、用具接触等。病初的2~3日,传染性是最强的,排毒的时间可长达病后7天。

2.流感、感冒傻傻分不清楚

流感的典型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通常,孩子在感冒初期就会出现咳嗽、打喷嚏等症状。而在刚患上流感时,是不会出现咳嗽、鼻涕这些症状的。流感初期,孩子的体温会迅速上升到39℃~40℃,其他并发症会随着时间推移慢慢出现或更甚。

3.为何春天是流感的“温床”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

但在感受春天美好的同时,自然中的所有微生物也复苏而生发。当然,流感病毒也蠢蠢欲动,它是流行性感冒的罪魁祸首。春季,气温回升,雨水渐多,乍寒乍暖,春天风大,而风为百病之长。春暖花开,人们急不可耐地脱下冬装,岂知春寒料峭、春风劲急,阳气生发未致,外邪乘虚而入,流感四处传播。

流感“独宠”你,怎么拒绝它

冬春两季一直是流感的暴发期,但今年的流感好像格外可怕。中国疾控中心2月19日发布的《2019年1月全国法定传染病报告》显示,仅一个月流感发病总数达到了608,511例,死亡人数达143例。流感来势汹汹,我们如何躲避呢?

1.药选对, 少遭罪

流感属于中医学“外感热病”、“疫病”的范畴。长久以来,中医药在抗流感方面的优势有目共睹,其常用中成药——辅仁牌抗病毒口服液,也深得百姓信赖。

辅仁牌抗病毒口服液,虽然药名西化,但却是个“地道”的纯中药。其成分为:板蓝根、石膏、芦荟、生地黄、郁金、知母、石菖蒲、广藿香、连翘。诸药配伍,共达清热祛湿、凉血解毒之功,对于温热之邪引起的流行性感冒,可退烧、可止呕、可清咽利喉、消肿止痛。

需要注意的是,辨证论治是中医的灵魂,这一点在中成药的使用上也不例外,具体到抗病毒口服液来说,则为适用于风热感冒、流感,症见发热、微恶风、口渴、咽喉肿痛、流浊涕咳黄痰的治疗;脾胃虚寒泄泻者。

2.打铁全靠自身硬

药物研发的速度再快,也比不上病菌的传播和新生,依靠药物永远比不上依靠自己。

 《灵枢·百病始生》中,“岐伯曰:风雨寒热,不得虚,邪不能独伤人。”释义:风雨寒热之邪,若不是遇到身体虚弱,一般是不能侵害人体而致病的。凡是疾病的发生,决定于四时气候是否正常,以及身体素质是否强壮,即人体正气不足而邪气盛,就会发生疾病。解说到这里,应该就明白怎么抵御流感了,就是强壮身体,鼓舞正气。

除此之外,预防流感的方法还有很多,包括接种疫苗、戴口罩、勤洗手、多吃含维生素的食物等等。一定要认真做到以上几点,这样才能减少患病几率,防范于未然。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