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41万家?被严重误读的经销商数量

发布时间:2019-04-11 14:47:49作者:王强来源:医药经济报

41万家?被严重误读的经销商数量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为何有85%以上的医疗器械生产厂家年销售额始终停留在3000万元以下?其中一个原因是找不到优秀的经销商,那么医疗器械实际经销商数量是多少?很多媒体引用的数字是41万家,笔者要强调的是41万家指的是2018年持有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和备案的数量,这种数量其实没多大意义,甚至起到误导作用。因为41万家含有药店、眼镜店、听力服务中心这种非医疗器械经销商。2018年我国零售药店数量共45万家。

真实数据透视

(1)由注册、备案情况透视真实数据

通过对江苏、浙江、安徽等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和备案以及对2018年41万家医疗器械经营注册和备案的分析如下表:

在医疗器械行业经营多年,做得比较大的经销商通常会有二,三个公司,所以医疗器械实际的经销商数量预计在5万家左右。

(2)由销售情况透视真实数据

目前全国年销售额过亿元的医疗器械经销商数量在400~500家,国内外知名一线品牌的经销队伍相对稳定。年销售额在2000万~3000万元的经销商比较多,也有几百万的夫妻店和小经销商。由此可推断出医疗器械经销商平均年销售额在1200万元左右,2018年医疗器械行业市场规模在5800亿元左右,由此笔者王强认为医疗器械实际经销商数量在5万家左右。

(3)自下而上透视真实数据

分析2016年珠海医用耗材招标,珠海做医用耗材的经销商数量是71家。2017年泰州卫计委的官员在某医疗器械行业论坛上披露泰州做医疗器械经销商为一百多家,由此可推断出我国地级市医疗器械经销商数量在200家左右,全省医疗器械经销商数量在2200家左右,全国医疗器械实际经销商数量为5万家左右。

增长数据背后的真相

2017年5月23日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11月底,全国持有医疗器械三类经营许可证和二类备案的数量为33.57万家,而2018年为41万家,新增数量达7.43万。那么这新增7.43万家是怎么产生的?是哪些人?为何增加这么多?

根据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统计显示,2013-2015年全国持有医疗器械三类经营许可证和二类备案的数量约为18.6万,数量比较稳定,医疗器械实际经销商的数量是没有大幅的波动。不过医药行业一直有部分经销商转型做医疗器械。

2018年因为医药“两票制”等因素的影响,药品转型医疗器械的人数越来越多。国家有关部门表态,医药经销商数量要从一万三千家压缩到三千家。300万医药代表在医药行业合规化、“两票制”等因素的影响下,也会有部分医药代表转型做医疗器械。笔者王强认为或许这就是全国持有医疗器械三类经营许可证和二类备案的新增数量达15万的主要原因。

医疗器械实际经销商的数量也会因“两票制”“营改增”,医联体,分级诊疗,医用耗材持续降价,特别是在提高商业配送集中度的影响下,数量也会呈现递减的趋势。

真相永远藏在冰山之下,而大多数人只看到冰山的一角!


TIM图片20190411144300.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