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系统打造黄金单品

发布时间:2019-04-11 14:26:30作者:钱磊来源:医药经济报

系统打造黄金单品


随着国家医药管理政策不断加强,医药销售日趋专业,销售竞争进入白热化,黄金单品在销售中的重要地位更加凸显。行业共识,知名品牌企业都有黄金单品,甚至有的制药企业只做黄金单品,黄金单品与企业品牌相辅相成。

受政策影响,很多普药不仅进入超薄利润时代,销量也没有保障,很多过去的销售支柱产品毫无征兆地跌入深渊,营销团队束手无策,企业发展蒙上阴影。这个时候,很多制药企业寻求打造黄金单品,谋取新的出路,这本身没有错,但管理者一定要深知:打造黄金单品并非易事,且是一项系统工程。

正确选择黄金单品

不是所有产品都适合打造为黄金单品。产品选错了,之后的培训、铺货、陈列、动销、返利等营销工作全是白搭。打造黄金单品,首先要研究产品,选对产品,以下四个条件必备其一:

1.独家产品(准独家)。产品批文不宜过多,否则就容易出现“你栽树别人乘凉”的结果。既然企业把产品定为黄金单品,必然会采取特殊的宣传和动销策略,如果产品批文过多,其他企业就容易模仿,且在企业品牌没有成熟之前,终端很容易被其他企业的产品拦截,这对努力往前冲的营销团队士气打击很大。选择批文多的产品作为黄金单品,势必增加营销难度,基本为失败埋下了隐患。

2.独特功效。药品用于治病救人,如果没有特殊疗效差异,就是对患者不负责任。疗效不好的产品,不管营销如何努力,曾经取得怎样的辉煌,最终都会走下神坛,甚至拖累企业。好的产品会说话,尤其是药品,疗效独特,首先营销团队更容易接受,其次在推广过程中终端用户容易接受。选择疗效独特的产品,营销过程会轻松很多。

3.独特工艺。企业实在没有好批文,全是普药,又非得打造黄金单品,就要在生产等工艺上下功夫、做文章。

4.品质超群。产品品质站不住脚,再好的产品批文也没用,不能治病的药品毫无价值。

基本流程缺一不可

选对产品只是前提条件,打造黄金单品的基本步骤可简单概括如下:

1.选择黄金单品。制药工业组织营销团队或咨询团队结合黄金单品的条件,通过市场调研分析,从系列产品中找出最适合的产品定为黄金单品。

2.完善市场部学术体系。组织团队找出黄金单品差异化优势,确立1~3个准确卖点,根据卖点深挖潜力学术,研究一套匹配的市场推广方案。学术要通俗易懂,没有医药专业知识的人也能一眼就看明白。推广方案要目标明确,简单高效。

3.确定产品学术及市场推广方案的培训流程。这对很多企业是一个难以攻克的技术难题,也是很多营销高手与普通销售人员的价值区别。优秀的学术有了,方案也有了,营销无法推进,有两个原因:一是团队涣散,无人学习,这种情况首先要调整团队作风;二是培训流程出了问题。企业高管一定要先搞清楚,谁来培训?先培训谁?培训重点是什么?如何复制?否则,盲目培训一定是无效的。

4.给予营销团队完善的学术推广和市场推广方案培训。再好的学术、方案也需要培训,但凡优秀的企业都有一支优秀的培训团队,他们就像部队里的政委,带头学习并贯彻落实上级路线方针政策。没有好的培训师团队,学术和方案就不能很好地执行下去,前期努力就白费了。

打造黄金单品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宣传策略、市场战略等要因企业而异,毕竟企业规模、综合实力、发展基础、实际问题等不尽相同,具体方法也不同,但以上四个步骤必不可少。只有让一线营销团队掌握必要技能,才能很好地推广黄金单品。如果制药企业连这些基础的团队支持都没有,随意喊出“打造黄金单品”的口号,完全依赖营销团队自由发挥,等同于自生自灭。

很多企业的营销团队本身就不太成熟,销售压力山大,再让这样的团队打造黄金单品,简直是天方夜谭。不是营销团队没有能力,而是市场变化太大,营销团队销售工作繁忙,企业投入市场的政策费用又不充足,人力、物力、财力、时间都不能保证,让这样的团队去研究黄金单品,本身就是管理者的失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