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和黄科研基金-心血管专项” 为中成药研究添砖加瓦

发布时间:2019-04-11 14:06:46作者:阅溪来源:医药经济报

传承·发展·创新

“和黄科研基金-心血管专项”为中成药研究添砖加瓦


3月23日,“和黄科研基金-心血管专项”总结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特邀中国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陈可冀院士担任大会主席,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范维琥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生命科学部王昌恩主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蔡迺绳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陈红教授、浙江省中医院毛威教授、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陶军教授、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杨田教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张嵬教授及上海和黄药业总监胡耀钧等专家学者及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就半年来心血管专项的工作及资助结果进行总结,并对其未来发展开展了深入交流及讨论。


嘉宾寄语

大会主席陈可冀院士致辞表示,基于良好的疗效及安全性,麝香保心丸多次获得科技奖励,今年初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可以说,麝香保心丸是继承、发展、创新中国传统医药的典范,希望今后大家能继续同舟共济,将祖国医学真正发扬光大。范维琥教授指出,为了更好地推动中西医结合学术发展,和黄科研基金-心血管专项应运而生,启动以来获得了广大临床医生的认可及支持,期待今后能助力更多临床医生走上科研之路。

胡耀钧总监对参与总结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三十余年来,麝香保心丸走出了一条创新研发之路,有艰辛亦有收获。荣誉的取得既是认可也是鞭策,未来和黄药业也将继续与基础、临床专家学者紧密协作,继续推动我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项目进展

2018年10月16日,心血管专项正式启动。作为和黄科研基金下设项目之一,心血管专项旨在充分发挥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的学术优势和上海和黄药业的资金优势,支持有关中成药药物机理、临床应用的深入研究,推动我国中西医结合科技现代化的发展。自2018年10月启动后,在多个城市开展了心血管专项的项目介绍活动,至当年11月底方案申请截止,共收到来自全国12个省份中青年医师提交的42份研究方案标书,其中临床研究方向30 份,基础研究方向12份。经方案初评、1对1电话沟通(组织资深临床科研专家为每位研究者提供方案改进建议)及15位评审专家盲审,最终确定第一批获资助研究共16项。


研究方案分享

本次会议上,获得资助的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蔡文钦医生针对其研究方案《麝香保心丸对心肺功能运动试验(CPET)诱发心肌缺血冠心病患者心肌缺血及运动耐量的影响》进行了介绍。

蔡文钦指出,冠心病患者经标准二级预防治疗后仍易出现运动诱发的心肌缺血,而运动诱发的心肌缺血与患者预后不良密切相关。目前,中成药治疗运动诱发心肌缺血的研究少见,未检索到中成药治疗CPET 诊断的运动诱发心肌缺血研究。

近年来研究发现,中成药麝香保心丸具有扩张冠脉、保护血管内皮、抑制血管壁炎症及促进血管新生等作用,能够改善心肌缺血,基于此,研究团队计划采用前瞻性、随机、安慰剂对照的方法,探索麝香保心丸对运动诱发心肌缺血的影响并探讨其可能机制。研究将为麝香保心丸在冠心病患者中的应用提供理论依据,也为进一步改善冠心病患者预后提供思路。总体而言,心血管专项第一批标书的质量良好,研究方案能够紧扣学术前沿,且大部分研究具有前期基础支持,科学性及可行性良好。相信在专项支持下,后续研究将更具影响力,也为临床医生合理使用中成药提供了更多依据。

“和黄科研基金-心血管专项”旨在为中国患者的心血管疾病诊治提供更加科学、有价值的医学证据,进一步增进中西医结合心血管领域专业工作者之间的研究合作与学术交流。随着基金专项活动的不断推进,相信将推动我国心血管领域中西医结合学术发展再上新台阶。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