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抗血栓药300亿元市场深度洗牌

发布时间:2019-04-11 13:57:00作者:特约撰稿 蔡德山来源:医药经济报

抗血栓药300亿元市场深度洗牌


江苏豪森药业的阿哌沙班打响2019年首仿新药第一枪。1月9日,国家药监局(NMPA)批准江苏豪森药业研发的的阿哌沙班片(规格2.5mg)。阿哌沙班用于髋关节或膝关节择期置换术的成年患者,预防静脉血栓栓塞事件(VTE)。

2017年全球抗血栓药市场规模为235亿美元,预计2018年将达到259亿美元,同比增长10.21%。在已问世的抗血栓药物中,抗血小板聚集药物是重要角色。


[总览]


抗血栓药市场充满活力

心脑血管疾病素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并发症多的特点。原卫生部公布的第三次全国死因调查结果显示,脑血管病已占死亡总数的22.45%。我国每年新发脑卒中患者达250万例,而每年死于脑卒中者为130万人。

可见,脑卒中已成为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首要因素,在刚性需求下,抗血栓药物市场充满活力。

国内抗凝新药加速上市

近年,国家药监局加速新药审评上市,相继批准了德国勃林格殷格翰的达比加群酯胶囊(Pradaxa,泰毕全)、拜耳的利伐沙班(Xarelto,拜瑞妥)、阿斯利康的替格瑞洛(Brilinta,倍林达)、百时美施贵宝/辉瑞公司的阿哌沙班(Eliquis,艾乐妥)等多个新药在国内上市,这些药品上市后纷纷快速抢占市场。

据米内网统计,2018年国内共有10个1类新药获批上市,61个药品获批进口。2018年,中国NMPA批准的抗栓抗凝药物首仿药物是深圳信立泰药业的替格瑞洛片、江苏恒瑞医药的磺达肝癸钠注射剂。1月9日,NMPA批准了江苏豪森药业的阿哌沙班,1月15日批准了海南双成药业的比伐芦定。

突破300亿元规模

据米内网数据,2018年1-3季度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抗血栓用药市场为30.86亿元,预测全年将达41.35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13.48%。

TOP10药物是氯吡格雷片、利伐沙班片、贝前列素钠片、替格瑞洛片、达比加群酯胶囊、阿司匹林肠溶片、西洛他唑片和胶囊、舒络地特胶囊、蚓激酶胶囊、沙格雷酯片。TOP10药物占据了65.61%的比重。

2017年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统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抗血栓形成药物市场达261.68亿元,预测2018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抗血栓形成药物市场规模将突破300亿元。

全球抗血栓新药竞逐激烈

脑卒中仍是医学上棘手的疾病。临床上抗血小板凝聚、抗凝、溶栓、神经保护、降血压给药是治疗的主要手段。

近年来,全球抗血栓新药喜获丰收。2015年,美国FDA批准了两个抗血栓类新药,分别是第一三共的依度沙班(Edoxaban,Savaysa)和美国麦迪逊医药公司的坎格雷洛(Cangrelor,Kengreal)。与此同时,美国FDA还批准了勃林格殷格翰的达比加群酯甲磺酸盐的第4个适应症——预防术后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从而为全球抗血栓市场增添了新的活性因子。

2017年6月,FDA批准了美国波托拉(Portola)生物公司的Xa因子抑制剂贝曲沙班(Betrixaban)胶囊,商品名为Bevyxxa,用于防止心脏节律不规则人群中风,主要针对心房一种可能致命的心脏不规则纤颤症患者。这是继利伐沙班、阿哌沙班、依度沙班之后的第4个直接Xa因子抑制剂抗凝血药,用于成人急性内科疾病而住院的静脉血栓栓塞并发症风险预防,亦是替代华法林的惟一治疗药物,为治疗抗血栓、抗凝房颤提供了新的选择。


[重点品种]


1.阿哌沙班:增长率达44.97%,豪森首仿

阿哌沙班是一种口服的选择性活化Xa因子抑制剂,是继勃林格殷格翰的达比加群和拜耳的利伐沙班之后第三个上市的新一代口服抗凝剂。

2007年4月26日,百时美施贵宝(BMS)联合辉瑞宣布合作开发BMS拥有的新型口服抗凝剂阿哌沙班,作为华法林的升级替代产品。2011年5月20日,阿哌沙班在欧盟获批上市;2012年12月28日获FDA批准;2013年1月在中国上市,并在2017年进入新版医保目录,商品名为艾乐妥/艾乐通(Eliquis)。2018年1-3季度,全球阿哌沙班销售额为72.57亿美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31.42%。

据米内网数据,2018年1-3季度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阿哌沙班用药金额为779万元,预测全年将达到1080万元,同比上一年增长44.97%,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江苏豪森药业的阿哌沙班上市后,将打破进口药艾乐妥的垄断局面。

2017-2018年,NMPA已受理承办的阿哌沙班片申报公司还有8家,分别是南京正大天晴、四川科伦、江西青峰、江苏万邦生化、成都倍特药业、上海上药信谊、广东东阳光药业和齐鲁制药(海南)。   

2.替格瑞洛:增长率超60%,量价齐增

替格瑞洛是阿斯利康公司研发的一种新型、具有选择性的小分子抗凝血药。2011年7月获FDA批准上市,商品名为Brilinta。2018年1-3季度替格瑞洛全球销售额为9.45亿美元。

替格瑞洛具有快速起效、非前体药物可直接作用、不受个体基因差异影响优势,且与血小板可逆结合机制,停药后迅速恢复血小板功能。PLATO研究也显示替格瑞洛的疗效明显优于氯吡格雷,已被10部国际治疗指南推荐用于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的治疗。2012年11月,国家药监局批准替格瑞洛进口注册,商品名为倍林达。

截至2016年初,国内有31家企业提交替格瑞洛注册申请,其中16家与相对应的替格瑞洛片获得临床批准,处于审评状态。2018年8月2日,NMPA批准深圳信立泰药业的首仿药替格瑞洛片90mg片剂,商品名为泰仪。同年11月30日批准深圳信立泰药业的替格瑞洛片60mg片剂。从而构成了信立泰抗血栓领域泰嘉、泰加宁、泰仪优势互补的优势。

据米内网数据,2018年1-3季度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替格瑞洛用药金额为1.2093亿元,预测全年将达1.6124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61.18%,呈现出量价齐增的态势。   

3.达比加群酯:增长率85.72%,首仿呼之欲出

达比加群酯是德国勃林格殷格翰公司开发的新型抗凝血药物,2010年10月获FDA批准上市。

达比加群酯是达比加群的前体药物,在体内经酶水解转化为有凝血活性的达比加群,后者通过直接抑制凝血酶而发挥抗凝血效应。达比加群酯被誉为继华法林之后50年来首个上市的抗凝血口服新药,是抗凝血治疗、预防潜在致死性血栓领域的“里程碑”。2013年3月,达比加群酯进入中国市场,商品名为泰毕全。

泰毕全是成年非瓣膜性心房颤动患者卒中和全身性栓塞预防药物。2017年,达比加群酯口服常释制剂已被纳入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作为医保乙类药品进行管理和使用。

据米内网数据,2018年1-3季度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替格瑞洛用药金额为1.13亿元,预测全年将达到1.52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85.72%。

据了解,2018年8月15日正大天晴已提交了达比加群酯胶囊4类仿制药的上市申请,并获得CDE受理承办,这是国内首次提交达比加群酯胶囊仿制药的上市申请。国内已经开发甲磺酸达比加群酯胶囊的还有陕西步长高新制药、贵州益佰制药、齐鲁制药(海南)、南京华威医药等。

4.利伐沙班:增长率近40%,空间进一步拓展

利伐沙班是拜耳/强生在全球上市的第一个直接口服的Xa因子抑制剂。2009年3月获准在中国上市,商品名为拜瑞妥,适应症为防治深层静脉血栓,临床上主要用于预防髋关节和膝关节置换术后患者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的形成,也可用于预防非瓣膜性心房纤颤患者脑卒中和非中枢神经系统性栓塞,降低冠状动脉综合症复发和中风的风险。

利伐沙班上市后,全球市场一直保持快速增长,2017年全球销售额超过62亿美元,成为不折不扣的超级重磅药物。2018年1-3季度,全球利伐沙班销售额为45.07亿美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61.37%,预计全年销售额达65亿美元。

据米内网数据,2018年1-3季度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利伐沙班用药金额为2.82亿元,预测全年将达3.76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近40%,国内医院总体市场将超过12亿元,是抗血栓形成药物中仅次于氯吡格雷片居第二位的药物。

2017年国家医保目录颁布后,利伐沙班在原限定用于下肢关节置换手术适应症基础上,增加了“限华法林治疗控制不良或出血高危的非瓣膜性房颤患者”,从而使其拥有了新的拓展空间。

2018年,正大天晴开发的利伐沙班首家按新注册办法新4类申报生产。国家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以来,已有多个企业登记利伐沙班片的BE临床试验,已完成的厂商还有江苏嘉逸医药、扬子江集团广州海瑞药业、浙江金华康恩贝生物制药等。


TIM图片20190411135111.jpg

TIM图片20190411135139.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