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冬春交替小儿感冒易发 防治误区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9-04-10 18:07:11作者:张松 黎祤来源:医药经济报

冬春交替小儿感冒易发 防治误区有哪些


冬春之交,正是乍暖还寒的时候。北方猝不及防的“倒春寒”和南方潮湿难忍的“回南天”不期而遇,让不同地区的人们遭遇着相似的困扰——感冒。在这样的季节,只要稍微不注意,狡猾的感冒便会趁虚而入,致使人们频频中招,而免疫力低下的儿童更是“重灾区”。

儿童作为家里的“掌中宝”,一旦生病,整个家庭都会偏离往日的生活轨道。由于缺乏医学常识,父母为了治疗孩子感冒常常盲目求医,这般现象让人揪心。面对突如其来的小儿感冒,家长们应该避免陷入以下几个常见的防治误区。

【误区一】 孩子穿得越多越好

有一种寒冷,叫作“妈妈觉得你冷”。只要冬天一到,很多家长都会将孩子捂得严严实实,里三层外三层裹得像只小企鹅,生怕他们着凉感冒。可家长们不知道的是,长此以往,孩子们的身体愈发娇贵,抗寒能力逐渐下降,反倒更加容易感冒。

【误区二】 不让孩子出门玩

随着气温降低,很多父母以家里暖和为由,过度限制孩子进行室外活动。但孩子的新陈代谢很快,在温度过高的室内身上特别容易出汗,此时一到室外,较大的温差更会让孩子患上感冒。而且长期处于窗户紧闭、空气不流通的室内,细菌更易滋生,影响孩子健康。

【误区三】 打喷嚏了就是感冒

打喷嚏是常见的感冒症状,但并不是所有的喷嚏都是因为感冒。在感冒时,鼻黏膜因鼻腔突然增多的分泌物受到刺激,急剧吸气后很快由鼻孔喷出并发出声音,形成大众熟知的喷嚏。此外,当鼻黏膜受到刺激性气体、冷空气等因素的刺激同样可以产生喷嚏,家长们应加以区分。

【误区四】 是感冒就得吃抗生素

只要孩子得了感冒,有些家长二话不说就带着孩子去医院打针挂水,更有甚者,同时让孩子服用各种感冒药,想着一步到位治好疾病。这些家长们忽视了感冒90%以上是病毒感染引起,少数伴有细菌感染,过多使用抗生素会产生耐药性,同时服用不同的感冒药往往会给肝肾造成过量的负担。

上述的种种误区都是家长们在生活中经常触及的,需要引以为戒。正确科学地做好小儿的感冒防治工作,要从父母根深蒂固的老旧观念转变开始,任重道远。

首先,应根据气温变化和小儿的体感温度,适时增减衣服,切记勿捂易出汗。在家经常开窗,保持通风、空气新鲜,减少有害细菌病毒的生长。此外,家长应以身作则,督促孩子养成勤洗手的良好习惯,防止病从口入的风险。同时带领孩子参加室外活动,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但需要注意,在感冒流行期间,应该减少出入人流量密集的公共场所。

当小儿出现感冒症状时,应通过医生确诊,再进行针对性治疗。多数小儿害怕打针,不愿服药,药物的气味、剂型都会影响孩子治疗的依从性,这是很多家长不得不面对的尴尬局面,源安堂的银胡感冒散就解决了这一燃眉之急。银胡感冒散融合壮医药与中医药“内病外治”的优势,贴肚脐、治感冒,一天一帖,使用方便、安全;精选岗松、大叶桉叶等优质道地广西民族药材,富含挥发油,易于进入穴位,疗效可靠。


sc5-31.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