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价值医学 重构县域胸痛诊疗闭环

发布时间:2019-04-10 18:05:10作者:张蓝飞 张松来源:医药经济报

价值医学 重构县域胸痛诊疗闭环


为推动县域医疗机构专科诊疗中心建设,提升主要专科临床能力与医院管理能力,“中国县域医疗发展高峰论坛”日前在宁波举办。与会嘉宾围绕县域卫生经济学话题,从多个角度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专家普遍认为,全新的医疗市场环境,在兼顾疗效与安全的同时,更需要关注患者的投入和获益。

从循证向经济效用转变

上世纪90年代,临床医生凭借经验教训和理论推断指导医学实践弊端频现,直至循证医学的发展和兴起才得以改观。然而,循证医学也有其局限性,即只能评价一种药物或器械是否有效,无法衡量可以给患者带来多大效益。因此,迫切需要一种以患者利益为导向、平衡治疗效果和治疗花费的全新医学模式来指导临床诊疗实践。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表示,从现代医学进程可以看出,我国已经迎来价值医学的发展阶段,而价值医学的具体实现途径,就是通过构建基于卫生经济学指标的价值评估体系,来判断医疗机构在药品、器械、疾病管理的花费是否合理,从患者生活质量、愈后情况、投入产出比等多个维度精确回答“一个手术究竟改善了病人什么”的疑问。

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将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0%左右,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县域卫生经济学评价旨在探讨患者期望的生命价值与治疗费用的结合,以患者的利益为导向开展医学实践,以最少的成本使患者获得最大的利益。

显然,完善基层医疗并不仅仅是投钱,同样需要讲究物有所值。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人民医院院长李忠民坦言,现在的医疗机构承担了很多矛盾,医院管理者和医务人员必须在医疗过程中考虑经济代价。

整合县域资源优化流程

如何实现“大病不出县”高效低成本的运转?以胸痛中心价值医学项目为代表的专科诊疗中心建设正在全国县域医院如火如荼地进行,对改善医疗资源不平衡的就医现状、形成区域治疗中心的就医格局至关重要。

河北省廊坊市第四人民医院副院长邢玉华介绍,县域医院的胸痛中心建设对改善基层诊治管理水平成效明显。“自2017年4月该院通过标准版胸痛中心认证以来,在医院人员没有增加、设备没有新投入的情况下,仅仅依靠流程再造、科室协作,医院心脏介入手术数从2016年的700多例翻番上升到2018年的1400多例。”

胸痛中心建设不是简单地盖大楼和配设备,而是在医院现有条件之上高效整合资源、优化流程,所体现的卫生经济学效用内涵正在县域医院探索基层落地。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人民医院院长汪明飞表示,医院的胸痛中心建设虽然起步较晚,但依然感受到这项工作的重要价值。“以前急性心梗的死亡病例比较多,并发症、后遗症人数也很多。胸痛中心建设启动后,患者的D2B时间明显缩短,现在最短可达40~50分钟,同时病人治愈效果非常好,整体医疗费用和医保资金支出均大幅下降。”

安徽省阜南县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刘守山认为:“格式化、标准化的价值医学能找出管理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解决。对金额较大的溶栓药物费用状况进行精细化的价值医学分析后发现,虽然该类药物较为昂贵,但早期介入相对后期出院管理、疾病不再复发的成本来说其实节约不少。”


sc5霍勇-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