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生命接力 让爱传递 器官移植受者健康管理“移路同行”APP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19-04-10 18:04:28作者:张殿英 靳燕辉 杜昌军来源:医药经济报

生命接力 让爱传递

器官移植受者健康管理“移路同行”APP正式上线


3月22-24日,在广州市举办的“2019年广州生物科技创新大会暨中国器官维护与修复高峰论坛”上,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的器官移植受者健康管理“移路同行”APP正式上线,标志着中国器官移植事业又迈向了一个新的阶段。

本次活动以“构建器官研究新平台 促进精准医疗大发展”为主题,仅院士就有15位参加,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论坛中,专家委员会的各位移植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在随后举行的器官移植受者健康管理“移路同行”APP上线启动仪式上,国家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肝胆外科、肝移植中心主任,国家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委员霍枫,国家卫健委人体组织器官和医疗大数据中心主任、中国人体器官COTRS系统主任王海波,海军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朱有华教授,北京中日友好医院陈静瑜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董念国教授,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新制剂分厂负责人共同出席。

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国移植受者的健康管理水平,提高中长期存活率,专门成立了“器官移植受者健康管理专项基金”,号召全社会积极参与,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号召作为首家赞助企业参与工作,经河北省国资委批准,从2018年1月开始连续五年每年捐赠100万元用于支持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开展器官移植受者健康管理工作。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华北制药也号召和倡导更多行业同仁和企业职工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为全国各个企业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通过政府引导、基金会的广泛宣传和企业的广泛努力,中国器官捐献志愿者已经从2018年1月的26万人增长到目前的84万人,为推动中国器官移植事业走向世界舞台做出贡献。

在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器官移植受者健康管理专家委员会筹备会议中,器官移植受者健康管理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南部战区总医院肝移植中心主任霍枫主持,对“移路同行”APP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随着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飞速发展,移植受者健康管理也愈发受到关注和重视,如果器官移植术后健康管理没有做好,前面的手术及治疗很容易“付诸东流”。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组织国内移植专家开发了“移路同行”APP,帮助移植受者科学管理健康,通过移动数字化手段,为移植受者管理健康随访数据,医生将成为志愿者,在平台上为受者提供咨询服务。良好的移植健康管理可以预防或及时发现问题,可以提高中长期存活、改善身心状况。

“移路同行”APP是一个公益项目,利用移动互联网工具,及时录入关键数据、记录日常健康指标、上传重要文书,进行移动数据管理。同时,该APP便于及时早期发现问题,及时与医生沟通,了解移植健康管理知识。随访医生远程跟踪、监控受者健康,进行良好的互动指导,大数据积累与分析可以更好地指导移植健康管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