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世界巨富的慈善捐赠方向

发布时间:2019-04-10 17:45:26作者:王进根据GeekWire文章编译整理来源:医药经济报

世界巨富的慈善捐赠方向


2006年6月,股神巴菲特在纽约图书馆,与盖茨基金会签约并宣布史无前例的310亿价值股票的巨额捐赠礼物,使得总部位于西雅图的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当时的捐赠额增加了一倍。如今,13年过去了,盖茨基金会究竟做了些什么?取得了哪些进展?又面临哪些挑战?

往哪里投?

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在2017年给巴菲特写了一封信。这是他们在收到股神历史性礼物10年后的一封公开信,向巴菲特汇报310亿美元捐款的使用情况和结果。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经过10多年的努力,已在防止儿童死亡、终结疾病和改善全世界人民生活的目标上取得了不起的成就。

巴菲特要求,要把他每年捐赠的钱基本花光。盖茨基金会每年至少要把好几十亿美元的慈善公益基金通过捐赠或投资方式给出去。那么,盖茨基金会对巴菲特的捐款做了什么?一些资金用于为穷人提供教育、农业和金融服务方面的工作。但是,大部分经费是用于全球医疗卫生,如疫苗分发、获取避孕药具、罕见病药物开发和科学研究等领域。

比尔盖茨在采访时表示,他仍然对克服世界面临的一些最大挑战表示乐观,无论是全球健康还是能源危机。有一些方法可以量化地衡量进展,比尔和梅琳达盖茨最引以为豪的进展是儿童死亡率下降——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人数下降。

在世界范围内,儿童死亡人数在过去15年中减少了一半,从1990年的1200万人减少到2015年的不到600万人。盖茨清楚地知道儿童死亡率下降的原因:“疫苗是儿童死亡率加速下降的原因。”

“投资”回报

巴菲特做慈善十分慷慨,但平时生活十分简朴。比尔盖茨回忆起他们一起在香港去麦当劳用快餐时,亲眼见到巴菲特从口袋里掏出优惠券。

比尔盖茨称,拯救儿童生命是慈善事业中最好的交易。其中,疫苗是最好的交易,除了降低儿童死亡率,花费在疫苗上的每1美元可以带来44美元的经济效益。

此外,他们公开支持最贫穷国家使用避孕药具。有史以来第一次,发展中国家有超过3亿妇女使用现代避孕方法。以前几乎花了几十年才达到2亿女性;而基金会只用了13年就惠及3亿,这对拯救生命的影响非常大。

盖茨基金会的另一个挑战是,如何把手中的这么多资金,每年都有效地花出去。因为基金会做事严谨,每个项目都要经过严格评审和尽调。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公益慈善基金,如何把基金会按5%的额度花出去,并产生社会效益,是很有挑战的。

尽管如此,他们还是以乐观的方式结束了对巴菲特的公开信。“脊髓灰质炎将很快成为历史。在我们的有生之年,疟疾将会结束。没有人会死于艾滋病。很少有人会患结核病。世界各地的儿童都将获得良好的营养。发展中国家的儿童死亡与富裕世界儿童的死亡将一样罕见。”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