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院用药走向“微创”“精准”

发布时间:2019-04-10 17:28:52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 实习生 李傲华来源:医药经济报

“卫健委+医保局”双管时代

医院用药走向“微创”“精准”


医院药品终端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而催生这一变化的动能主要来自于“卫健委+医保局”新时代两路并进汇聚的合力。

国家卫健委等部门联合发文,今年要全面推进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型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目前,四川、江苏、山西、贵州、河北、湖北、广东等省已集中探索疾病诊断相关分组(即DRGs)付费方式。看得出,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进入深水区。而国家医保局正在起草《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试图进一步加强医保法治,由其主导的“4+7”城市带量采购试点工作已相继落地进入实操阶段。

双管齐下,如果说医疗端还未感受到新政背后的原力气息,可以断定其未来将被按下“暂停键”。也正是因为这股力量,全国近千名医院院长3月30日齐聚广州,在中国医院竞争力大会上热议价值医疗的未来。而这种价值导向的医管模式必将传导至上游供应端。换句话说,药品第一终端将加快结构性调整和用药生态重构,药品竞争格局也在重换赛道。

关口前移 服务后延

“九成公立医院面临转型,关口前移、服务后延是主要特征。”第三方机构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公布的一项调研报告显示,国家对公立医院的财政投入逐年增加,然不到6%的医院认为所获得的财政拨款充足。此外,关停普通门诊已影响大型医院的患者来源,给医院带来运营压力。据统计,我国公立医院医疗收入的30%以上来自门诊。更关键的是,医保付费方式改革走进深水区给医院带来的运营挑战更大。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保办主任孙麟表示:“医院运营压力空前增加。因此要求医院更加注重增加收入,控制成本,同时关注临床路径与指南,加强质量安全控制,注重卫生经济学评价,关心同专业(病种)医疗水平,促进新药、耗材的研究应用。医院DRGs应用面临三大难题:分组、诊断、权重。”

目前医疗费用中药品、耗材所占比重过高,大量自费病人和自费项目如何纳入到DRGs的赔付体系是医疗付费制度改革必须面对的问题,且DRG疾病组别规则及相关编码规则地区差异大。探索DRGs支付模式,由于疾病的复杂性、不可预测性和成本费用的不可控制,使得病种的挑选难度较大,这些都是现场公立医院院长们最困惑的地方。

浙江金华探索的“病组点数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促进医院精细化管理。金华市中心医院院长袁坚利表示:“DRGs是一种复杂的、精细化的按病种付费。改革试点后,医院药品、医械耗材在医疗费用中的占比大幅降低,670多个病种进行了优化,均次出院病人药占比降至29.6%。”

此外,目前我国商业保险尚未形成“产品+支付+服务”产业链,其占比不到公立医院医疗总费用的5%。“医院医务收入尚难弥补药品、耗材收入的损失,医院的压力很大。且目前患者医疗费用的自付比例达49.1%,商保亟待加强,尤其在‘卫健委+医保局’双管时代。”健医科技创始人曹白燕表示,医院去规模化,精细化管理会将医疗服务向上下游延展。

适应症就是临床竞争力

医院终端转型在即。用这些医院院长的话说:“新时代公立医院专科发展将呈‘内科外科化、外科微创化、微创精准化’新趋势。”那么用药格局会发生怎样变化?这是一场优雅的洞察力比拼,善谋者方享趋势红利。

首先归纳这个新趋势,“微创”“精准”是两个关键词。记者了解到,我国心血管内科和消化内科的住院手术率目前已超过30%,而外科中骨科手术率更是高达81%,泌尿外科达73%。

也就是说,医院麻醉等神经系统药物、抗感染类药物等将需求旺盛。根据米内网数据,2017年中国公立医疗终端神经系统药物市场规模已破千亿元,增长率为10.68%。七大亚类中,超过百亿元规模的有止痛药、麻醉剂等。以麻醉药为例,如盐酸右美托咪定注射液在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额快速攀升,每年的增长率均超过30%。

一位不愿具名的外企高管告诉记者:“医院终端的变化很明显。尤其老龄化社会到来,高血压、高血脂和冠心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心血管内科住院手术率增加必然带动这类药物的发展。他们公司也在积极推出临床急需的新药进医院。现行医保目录里收载的心血管系统用药有10小类141个药物,比上版目录增加42.42%。阿托伐他汀和瑞舒伐他汀仍占据重要位置。不过,目前心血管系统药物中已有近20个产品通过一致性评价,安立生坦片、奥美沙坦酯片及马来酸依那普利片、缬沙坦片等将在适应症上决胜负,竞争很激烈。”

对此,国家卫健委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张振忠指出:“医院精细化管理就会让药品使用更精准。”

日前一份网传“辅助用药目录”在圈里很是火了一把。尽管官方版本尚未公布,但类似复方丹参注射液、丹参川芎嗪注射液等占据活血类中药注射剂1/3左右的市场就会发生变化。“商保的逐渐介入,有利于原研药及新型抗肿瘤药等高端医疗需求的发展,而国家医保重心在兜底,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优质仿制药会C位出道。对于辅助用药,明确核心适应症的临床价值和性价比优势显得尤为重要。”曹白燕坦言。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