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正向促进,强者愈强

发布时间:2019-04-10 17:03:22作者:刘冠中来源:医药经济报

从去年10月起,有心的大健康产业从业者会发现一个现象,与保健食品相关的法规更密集地出台,尤其是今年3月,短短半个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就先后发布了3项征求意见稿。

此前发布的《保健食品命名指南(征求意见稿)》进一步规范了保健食品的名称,从产品包装形象上限制了保健食品夸大功能的可能。包括药品等在内的广告审查管理办法则从产品传播推广上限制了保健食品夸大保健功能诱导消费者的可能。还有《益生菌类保健食品申报与审评规定》,从益生菌原料开始,彻底限制用死菌冒充活菌的可能,因为用死菌或益生菌代谢产物为主要原料的不能命名为益生菌类保健食品。

如果说,以上算是与保健食品相关的修补类规定,那么3月下旬发布的《调整保健食品保健功能意见的公告》则相当于迭代类规定。

市场监管环境与制度的巨变,可谓之大健康产业领域的供给侧改革,势必带来产业三大发展趋势。

1.学术化 当保健食品的保健功能被相对弱化且宣传上受到诸多限制,健康产品唯有走学术路线方能继续前行。

基于这样的新时代背景,大健康产业链成员必然会在产品从无到有的创造过程中、从有到优化的过程中导入学术思维,只创造保健功能靠谱且安全可靠的产品,每一个配方对应相关健康作用。这样看似会导致保健食品产业发展缓慢,而事实上将极大夯实产业基石,支撑我国健康服务业未来达到16万亿元国家战略规模的远期目标。

2.品牌化 现阶段,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还良莠不齐,那些夸大宣传、虚假宣传、诚信不足的搅局者干扰了正常的市场环境,而今,搅局者的违规成本越来越高,市场准入门槛也大幅提高,无形中将淘汰一大批不具备保健功能的劣品。

有担当的大健康企业必须以品牌建设为重心,将优秀的保健食品匹配给具有相应健康需求的消费者。鉴于此,从业者应积蓄资源和力量,团队树立“品牌化”的运营思维,始终充当产业的先锋队。

3.规模化 目前,大健康流通市场过亿元的品牌不少,而过十亿元的品牌大幅缩减,至于过50亿元的品牌就少之又少,过百亿元的品牌可谓凤毛麟角。但在新时代的发展环境下,过10亿元规模、过百亿元的品牌不只停留在想象。要达到几何倍的规模,不是仅仅依靠某个企业或企业某个部门就行,需要整合产业链上下游的社会力量。

以上三大趋势既是产业的趋势,也是从业者的运营思维,具有紧密的逻辑相关性。只有以“学术化”为基础,以“品牌化”为重心,才可能取得“规模化”的硕果,三者还会相互正向促进,最终呈现强者愈强的局面。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