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药电商装好 “三发子弹”

发布时间:2019-04-10 16:26:03作者:王运启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药电商从来都不是一个独立的行业,与医疗服务、医药零售,甚至是医保、商保等都有很深的关联。在新的市场发展背景下,医药电商要获得有质量的发展,需要装好“三发子弹”。

第一发: 转移阵地

为保证自身发展,获取营收,医药电商应向线下转移。线下扩张主要是通过大规模的资本并购来建立区域性连锁,从而实现资产的全面整合。但并购式扩张考验的是管理和整合能力,而非互联网公司擅长的直接面向C端的市场推广和客户获取能力,是完全不同的市场推动力,更适合于原先拥有药店强运营的管理层来操作,而非互联网公司的运营人才来操作。

第二发: 创新模式

随着“互联网+”的出现,创新的“互联网+医药电商”衍生出多条产业链,这些产业链均有专业化应对模式,即电商与其他领域知识的结合。这样一来,电商的发展空间得到极大拓展。医院物流延伸了这一创新模式——借助现代化网络,为医院提供专业仓储物资管理团队、库房智能化设备,帮助医院进行院内药品物资的配送、库存、补货搬送等物流服务的一体化管理。打通医院业务系统,全程信息无缝连接;实现医院医用物资供应链整体服务;利用互联网智能性,结合电商便捷性,探索创新盈利模式。

第三发: 联手配送

转型成功的公司由于带有线上发展的经验,可以有效推动信息化变革,为新型的药品零售模式探路。其中,对医疗资源控制力度核心涵盖了对上游药品的议价能力,整合下游医院以及药店的能力,掌握物流的能力,以及提供医疗服务的能力。流量的建立以及转化则是医药电商模式中除了增值服务以及广告之外的主要变现途径之一。而医药电商为抢夺更多市场,电商售药对物流的要求越来越高,客户市场更加青睐能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医药电商们,这也成为瓶颈期电商打开新市场争夺资源途径之一。有了物流助力,医药电商优势更加明显。

医药电商如何突破瓶颈期,答案并不唯一,但以上三点或是眼下最能提高命中率的“三发子弹”。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