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脑波荡漾” 防治AD

发布时间:2019-04-10 16:22:16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们都知道,大脑的活动本质是电波在脑神经之间的传播。按照一般常识,上亿个神经细胞在进行各种各样的信号传递时,整个大脑中的电场会非常混乱。然而令人惊奇的是,这些繁杂的电波会最终形成一种共振波。

这些共振波可被现代先进的脑电波检测仪检测到,从而形成“脑电波图”。根据不同的频率,目前的研究把脑电波分为五大类:Alpha、Beta、Thelta、Delta和Gamma。其中Delta波的频率最低,而Gamma波的频率最高。

粗略地讲,脑部活动激烈时,脑电波的频率就较高;而睡眠时,脑电波的频率就较低。睡眠时,如果低频的Delta波占优,人就睡得深;而如果是较高频的Alpha波占优,人就睡得浅。

现在我们知道,脑内哪种波形为主与脑内腺苷的浓度有关,而腺苷浓度则与ADA酶的活性有关。虽然每个人体内都有ADA酶,但人类基因的多样性决定了不同人ADA的活性有所不同,从而导致每个人睡觉的情况很不一样。但这里的基因差异并不大。例如,如果ADA基因在某一个特定位置上的核酸是T/T的人就容易入睡,而C/C的人就不容易入睡。比如笔者就是C/C型人,难道就没有享受深度睡眠的希望了吗?是否一定波长的刺激可以帮助笔者?

答案是肯定的。有研究表明,接近于Delta波长的电波有可能促进深度睡眠。不仅如此,最近还有研究表明,外界的电波刺激,有可能治疗或改善老年痴呆症(AD)。

Gamma光波带来惊喜

与促进深度睡眠需要低频的Delta波不同,老年痴呆症患者大脑需要的恰恰相反,是具有刺激性的高频率Gamma波。这个发现来自美国MIT大学Picower学习与记忆研究所华裔科学家蔡博士的工作。蔡博士的团队采用LED灯发出类似Gamma波频率的闪光去刺激类似老年痴呆症的模型老鼠后,发现仅仅一个小时的照光就可降低50%的β淀粉样蛋白。这个结果让研究人员惊喜,因为这个试验让他们看到了用简单方法治疗或改善老年痴呆症的可能性。

但在此之前,他们的另一项试验却没有达到这样的效果。在早期的实验中,他们采用的是一种“基因光子法”(optogenetics)。这个方法通过基因工程,把我们视神经的接收器“视紫红质”(Rhodopsin)表达到神经细胞表面。这就好比给每一根神经安装了“眼睛”。这些带有“眼睛”的神经在收到光线刺激后,就有可能像视神经一样产生电信号。这一技术让科学家第一次可以通过光线来观察和控制动物神经活动,甚至通过光线控制动物行为。这种神奇的基因技术在2010年被评为“重大突破性技术”。很可惜的是,蔡博士团队采用这种技术来观察光波的作用时,并没有发现任何改善老年痴呆症的作用。

然而,当他们把这种“内源性”光信号改为简单的“外源性”光信号时,奇迹出现了。而进一步的研究表明,类似Gamma波的光波不仅可以降低β淀粉样蛋白产生、加快β淀粉样蛋白清除,还可使得另一个与老年痴呆症严重程度相关的Tau蛋白含量大大减少。这似乎坐实了Gamma光波刺激对老年痴呆症的良性作用。

或证实“多用脑、多运动”的益处

在蔡博士的这个实验中,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经光波刺激后,仅仅在大脑视觉接受区的β淀粉样蛋白的含量降低了50%;而在停止光波刺激24小时后,这些区域的β淀粉样蛋白又重新恢复到原来水平。但在连续刺激一段时间后,这种良性变化似乎可以延长一段时间。看来,只有不断对脑部神经进行刺激才能有效地、长期地消除β淀粉样蛋白。

反过来,这个结果似乎也说明,老年痴呆症的发生很可能与老年人大脑活动降低有关。虽然这一点到目前为止并没有确切的证据,但与我们日常观察到的“保持用脑可推迟或减缓老年痴呆症发生”的情况是一致的。

另一个问题是,到目前为止,光刺激的作用也仅仅局限于大脑“视神经”区域,对其他区域作用不大。目前蔡博士的团队还在继续研究是否可以把Gamma光波的作用扩大到其他大脑区域。

但在笔者看来,蔡教授的研究结果给我们最重要的启示并不在光波,而是提示我们预防和治疗老年痴呆症的方法,就是要不断地对大脑的各个部位进行刺激。除了光线外,音乐、舞蹈、工作、阅读都有可能从不同的角度来改善与老年痴呆症相关的一些病理变化。

由此看来,预防和缓解老年痴呆症的有效方法并不是“多吃六个核桃”,而是应该要多用脑、多运动。如果需要医疗协助,Gamma光波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