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一季度价跌品种预知

发布时间:2019-03-27 12:00:11作者:郑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今年一季度,药材品种价格仍呈现升少降多趋势,在多数药材生产过剩的压力下,产新价滑成为主旋律,只有少数品种在减产的利好支撑下价格强劲上扬。笔者对中药材天地网收录的数据进行梳理,筛选出一季度9种最具代表性的价格下滑品种,并就其当前行情及未来走势做一分析。

QQ图片20190327115859.jpg


品种一:麦冬

【现状】

目前正值麦冬产新,受新货上市冲击,该品种价格回落,四川产原统装货从产新前的76元(千克价,下同)跌至60元上下。

从当前数据看,麦冬今年新货产量不小,但陈货不多,因此,自产新以来大货交易持续保持活跃。

【分析】

虽然近几年麦冬价格总体处于中高价位,药农收入可观,种植面积逐年扩大,生产过剩压力增大。即使短期内低价反弹,也很难出现大的商机,且为来年产量增大留下隐患。


品种二:丹参

【现状】

丹参春季栽种,当年秋末或来年春季采挖,目前药农依然为该品种的采挖期。因去年扩种面积大,丹参价格稳中下滑,山东产统货多售价12元左右,安徽产统货售价9元左右。

【分析】

丹参生长周期为一年,亩产干品400千克左右,2017年新货多售价14~15元,2018年价格涨至16~17元,种植户亩收入在4000元以上,大大调动种植热情,种植面积大增。预计今年总产量将达近几年最大,因此,随着新货量上市价格仍有下滑空间。


品种三:白术

【现状】

近期市场大货走动一般,价格以稳为主,安徽产原统货(无硫)售价17元左右,含硫统货售价16元左右,选货19~20元,大选货22~23元,购货者多为饮片加工户或药厂采购商。

【分析】

2016年下半年起白术不断上升,连续两年高价刺激药农种植积极性,2018年产新后价格逐渐下滑至20元左右。然而,价格下滑并未阻挡药农的种植热情,2019年新扩种面积仍大,增加了后市价格继续下滑的可能性。


品种四:三七

【现状】

目前市场大货走动不如往年同期,多为小批量购销,价格保持稳定,120头售价145元,80头155元,40头210元,20头360元。

【分析】

自2014年三七从800元(120头)以上跌落以来,近几年价格在110~280元上下反复。尽管近几年三七对比高价跌幅较大,但药农种植积极性不减,近几年产量仍不小。因此,无论是种植户或是经营户都要面对三七供大于求的事实,并且可以预见,三七近1~2年生产过剩的压力会继续增加。


品种五:党参

【现状】

甘肃主产区渭源市场交易日新货上市量仍在200吨以上,干度好的货源走动较快,药厂货走动正常,价格没有多大波动,小中条售价30~42元,药厂货成交价多在25~28元。

【分析】

尽管近几年党参因天气因素有单产减产利好,但由于总体种植面积扩大,总产量并不小,加上库存,供大于求的压力依然较大。如果种植面积得不到调减,单靠天气带来的减产利好,难以扭转低迷的行情。


品种六:当归

【现状】

甘肃主产区岷县市场逢交易日上市货源多在150~190吨,因每集交易量大小价格小幅波动,较药厂货多售价19~20.5元,小条成交价21.5~23.5元,中条价格24~27.5元,购货者多是当地经营户和饮片加工户。

【分析】

近几年当归价格一直在35~40元上下波动,药农种植积极性不减,总体种植面积呈逐年扩大趋势,生产过剩的现实仍然存在。若不能调减当归种植面积,仅靠自然灾害减产利好难以改变供大于求的事实。


品种七:防风

【现状】

受新货上市冲击,防风价格稳中下滑,目前市场河北产秧栽统货售价15元,内蒙产家种货因含量高价格也高于其它产区,药厂用小统货售价16~17元,质量干度稍佳的统货售价在20元左右。

【分析】

家种防风生长周期为一年,亩产干货300~400公斤。2016年家种防风产新后从13元涨至25元左右,高价一直持续到2018年春季,种植户普遍亩收入5000元以上。高价刺激药农大面积扩大种植,预计随着各产区新货陆续上市,价格仍有下滑空间。


品种八:草果

【现状】

近期市场大货走动不快,价格趋于疲软,统货多售价34元左右。

【分析】

在高收益刺激下,不但药农对老植株加强管理,而且新扩种了不少面积,加上近几年积压,草果的库存较大,预计短期内价格回升有较大阻力。


品种九:前胡

【现状】

近期已有新货干品陆续上市,受新货量大冲击价格不断走低,目前市场家种统货多售价20元,较去年产新前60元跌幅过半。

【分析】

持续两年的高价,极大调动了药农种植前胡的积极性,安徽、浙江产区药农均扩大了种植,四川、贵州产区新扩增面积较大。尽管目前家种前胡低价挫伤了部分药农的种植热情,但由于生产已过剩,短期内前胡价格仍将在低位徘徊。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