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培育壮大新动能 塑造发展新优势

发布时间:2019-03-27 11:54:00作者: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康弘药业凝心聚力,奋发有为,迎建国70华诞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生物医药作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无疑是新动能的一大亮点。

康弘药业日前荣获“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被医药产业界视为在生物医药创新领域的“黑马”企业,堪称“培育发展新动能、塑造发展新优势”的典型案例。在荣誉和成绩的背后,是康弘药业持续多年对高质量创新药物的追求与坚持,以及“从研究选项到市场布局”的全球化战略。


创新生物药荣膺“国之重器”


2018年12月9日,首都北京万里晴空,人民大会堂灯火璀璨,康弘药业凭借“国家一类新药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的研制”项目荣获“中国工业大奖”,是本届评选中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制药企业。

表彰会上,康弘药业董事长柯尊洪介绍,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可谓“一滴水、十亿造”,康弘药业历时十年、投入近10亿元,成功研制用于治疗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wAMD)的生物药,也是唯一由美国以外的市场研发成功上市的新一代抗VEGF产品,此次荣获“中国工业大奖”是对康弘“十年磨一药”的重要认可,也是对我国制药工业水平不断进步的有力见证。

2014年4月,康弘药业研发生产的朗沐在中国上市,作为我国自主研发并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创新药,打破了高价进口药物对中国眼科市场的垄断;2017年,朗沐成功进入国家医保目录,次年又成为唯一入选新版国家基药目录的眼科抗VEGF药物,无论是进医保还是入选《国家基本药物目录》,都显示出国家对于民族创新药物的支持。

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会长宋瑞霖评价指出,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屹立于世界,需要拥有相对完整的工业体系。“在这个工业体系中,我们要‘上可九天揽月、下可五洋捉鳖’,从本次中国工业大奖获奖展示的成果来看,大到气象卫星、新一代核潜艇、复兴号列车等千吨级的产品,小到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一滴水’,都是‘国之重器’。”


工业明珠闪耀国际舞台


近年来,康弘药业频频亮相国外专业学术会议,自朗沐上市以来,就相继在美国眼科学会年会、美国眼科新生血管疾病年会、美国视网膜专家协会年会、欧洲视网膜年会等国际会议中,发出了来自中国医药的创新强音。

康弘药业凭借朗沐的创新优势,吹响了迈向全球医药竞争舞台的国际化号角。在欧洲视网膜年会中,朗沐在音乐之都维也纳奏响中国医药创新乐章,国内外名家在大会学术发言中都对中国创新药表示肯定和认可。

美国克利夫兰眼科中心的Peter Kaiser教授在大会发言环节报告了《Update on conbercept for AMD》讲题。他指出,抗VEGF药物已经被各大指南推荐为AMD治疗的首选。“康柏西普具备多靶点作用,亲和力高、强效持久,及D4结构域带来更好的药代药动特性的特点,在既往的临床试验中展示出良好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且治疗间隔更长,是唯一RCT研究证实3+Q3M方案,并显示良好视力获益的抗VEGF药物。”

香港中文大学的Timothy Lai教授在病理性近视版块的专题报告中,同样讲到康柏西普在Ⅲ期注册临床研究“SHINY研究”,康柏西普3+PRN(按需给药)有效治疗高度近视CNV,可显著提高视力,获得了全球眼科专家的高度关注。


对标国际制药高标准


随着朗沐在国际上唱响中国制药“好声音”,康弘药业已成为民族医药创新的一张中国名片。2018年12月26日,康弘药业公告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签发关于阿立哌唑口崩片的《药品补充申请批件》,正式批准该药品通过仿制药质量与疗效的一致性评价。这意味着,该药品正式成为国内同通用名产品中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

目前,治疗精神分裂症的药物主要为阿立哌唑、奥氮平、利培酮、喹硫平等,其中,阿立哌唑因确切的疗效和良好的安全性,成为全球销量第一的抗精神病药物。

康弘药业生产的博思清(阿立哌唑口崩片)于2006年获批在我国上市,也是国内唯一上市的阿立哌唑口崩片剂型,博思清的口崩片剂型能在唾液辅助下数秒崩解,迅速起效,不必用水,服用方便,提高患者的服药依从性。该药拥有6项发明专利,其率先通过一致性评价,标志着国产仿制药研发和生产标准已和国外原研药站在了同一水平线上。


聚焦世界眼科新技术


2018年9月,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主办的二十三次全国眼科学术大会于杭州召开,青光眼创新性治疗术式CLASS正式进入中国眼科医生视野,为我国青光眼患者的治疗带来了全新解决方案。

青光眼是全球三大致盲性眼病之一,目前不可治愈。CLASS手术,全称为二氧化碳激光辅助深层巩膜切除术(CO2 Laser-Assisted Sclerectomy Surgery),依托于IOPtiMate系统,是一种新型的非穿透性、非结膜下滤过泡依赖手术,通过小梁网、深层巩膜和脉络膜引流房水降低眼压。

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叶剑教授评价CLASS时表示,相较于传统手术方案小梁切除术,CLASS手术降低了超过35%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在某种程度上达到了更好的治疗效果。另一方面,基于CO2 激光独特的组织消融和遇液体吸收的特性,在精准消融的同时激光可被渗出的房水安全吸收,给患者提供了更加安全的治疗选择。

如今,CLASS手术在欧洲、俄罗斯、中国香港等地区已经有超过5500例的成功经验,CLASS手术此次隆重推出,标志着青光眼手术治疗进入全新时代。康弘药业集团常务副总裁柯潇告诉记者,康弘以朗沐为先锋,持续进行国际市场的探索和进入国际高端医药市场的尝试,收购以色列IOPtima公司,整合海外先进技术资源,也是康弘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

流水不居,时光飞逝,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2018年康弘药业仍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改革新时期,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创新工作重心下移,无疑是一项更加艰巨而复杂的工作,以康弘药业为代表的医药企业,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培育壮大新动能,塑造发展新优势,其成果让大众受益,也必将为医药行业带来澎湃动力。


QQ图片20190327115359.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