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O2O落地 还差几步?

发布时间:2019-03-27 11:52:13作者:本报记者 李蕴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执业药师在职在岗的问题已到了零售药店不得不去面对的时候了,可以预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大对零售药店的监管力度。

有分析人士指出,数量众多的零售药店与客观存在执业药师缺口,可能会让部分药店转为分类分级管理下只经营乙类非处方药的一类药店。“由此腾出的市场空间,对于能够配备充足执业药师的大中型药店而言反而是一个机会。”


纯线上渠道难补缺


尽管近些年零售药店门店增速已告别过去的突飞猛进,但在许多城镇已实现“300~500米”的布局。这也是早前“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的O2O模式很难与实体药店竞争的原因——对于大多数消费者,尤其是主要消费群体中老年消费者而言,3~5分钟能到达的实体药店更快捷地满足常用药需求,也更能享受充分的药事服务和健康咨询。

相较而言,O2O给零售药店的提升主要在单个门店的覆盖范围,可以辐射到3~5公里。而当区域内的药店数量减少时,O2O的效果则更为显著。记者与多位零售药店管理人员交流时,其亦表达了相同的看法。其实,此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13号)提出,要以满足群众安全便捷用药需求为中心,积极发挥“互联网+药品流通”在减少交易成本、提高流通效率、促进信息公开、打破垄断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引导“互联网+药品流通”规范发展;规范零售药店互联网零售服务,推广“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等新型配送方式;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依托现有信息系统,开展药师网上处方审核、合理用药指导等药事服务。

正如一位实体连锁药店高管指出,由于药品的特殊属性以及目前医药服务的非标准化、国内消费者的购药习惯,目前医药电商不可能取代实体店,更多只能是线下门店的补充。

不过试水者并不在少数。早些时候,东仁堂大药房、九洲大药房等多家连锁药房联合阿里健康在杭州试水24小时药房O2O送药,当天交易超5000单。或是因为如此,如今包括多家全国性的连锁药店,以及地方连锁龙头正以自建平台或联合互联网企业等形式,陆续展开尝试。

不过,也有分析者指出,单纯的线上渠道拓宽,无法解决执业药师缺口的困境,仍需要等待更多考虑到行业实际情况颁布的法规政策落地。


O2O精细化考验配套


对于传统药店转型O2O,要面对的也不仅仅是进店人数减少,更多的是销售模式的革新。过去消费者到店后店员导购、推荐和完善资料表之后,还有望进行二次开发。但在O2O模式下,线下营销活动往往难以到达,更加考验零售药店会员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当然,更大的挑战来自药店圈外——基层医疗机构。在实体药店风生水起铺开的那些年,基层医疗机构仍凭借医保报销等优势吸引了不少患者人流,到了“互联网+”的时代,恐怕挑战会更大。

“尤其是现在在部分地方试水的慢性病长处方,让更多的目标消费人群回流到医疗机构。”有行业人士颇为担忧地指出。以杭州为例,杭州市卫生部门此前就在下城区结合慢病长处方实施试点智慧云药房服务,在下城区签约患者可以享受到杭州金投健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华东医药的免费配送药物到家的服务。据介绍,在云药房平台上,配备有2500多种品规的符合浙江省药品目录的慢性病药品,选择云药房配送服务的签约病人既可以选择配送至患者方便取药的某个药房,更可以直接配送到患者指定的地址(如家中),整个过程不会向居民收取任何额外费用。

对此,华中某医药公司零售事业部负责人表示,O2O模式的真正落地发展还需等待政策的进一步放宽,尤其是医保报销相关政策。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