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慢性肾病贫血小分子新药Ⅲ期试验获积极结果

发布时间:2019-03-27 11:46:26作者:许关煜来源:医药经济报

Akebia Therapeutics的缺氧诱导因子(hypoxia-inducible factor,HIF)稳定剂vadadustat在两项日本慢性肾病(CKD)贫血的Ⅲ期试验中达到主要终点。两项试验的结果为vadadustat保护(用于非血液透析依赖患者)和创新(用于涉及血液透析依赖患者)计划提供了积极的信号。

vadadustat作为HIF脯氨酰羟化酶抑制剂起作用,增加促红细胞生成素的内源性产生,促红细胞生成素刺激产生血红蛋白和红细胞。

由于日本CKD贫血患者比美国或欧洲患者相对健康且不太可能患有糖尿病,因此分析师认为日本患者的特征存在一些重要差异,公布的这个数据不能作为Akebia公司vadadustat在全球注册的决定性指标。vadadustat在美国注册显然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但是,Akebia的计划总共包含4项独立的Ⅲ期试验,并将作为该药全球注册的关键数据基础,预计将于明年公布全部结果。

Akebia还公布了一对单臂Ⅲ期研究数据,其中包括接受腹膜透析患者的结果。

这两项日本试验,一项试验在非透析依赖患者中测试该药,第二项在血液透析依赖患者中进行测试,两项研究均招募了超过300名患者。两者都是将vadadustat与darbepoetin alfa进行比较。darbepoetin alfa(阿法达贝泊汀,红细胞生成素)是安进公司以Aranesp销售的药物,用于治疗与CKD和癌症化疗相关的贫血症。

24周的背线数据显示,vadadustat不劣于darbepoetin alfa,透析依赖患者在第20周和第24周时的平均血红蛋白水平为10.61g/dL,而对照组为10.65g/dL。这一趋势在非透析依赖组中得到了重复,vadadustat组患者在第20周和第24周时的平均血红蛋白水平为11.66g/dL,而darbapoetin alfa患者为11.93g/dL。

去年12月,总部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的Akebia与Keryx制药公司合并,在后者的Auryxia(ferric citrate,枸橼酸铁,用于治疗CKD患者的缺铁性贫血)基础上成立一家肾病专业公司。如果vadadustat获得批准,Akebia将有一个现成的CKD专业销售团队来推销该产品。

vadadustat是一种小分子药物,来源方便。Piper Jaffray分析师认为vadadustat的商业机会巨大,预计vadadustat在2025年的市场价值将超过15亿美元。

(许关煜)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