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快乐销售提高药效

发布时间:2019-03-27 11:43:21作者:范月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这天,一位50多岁的女士进店购药,自述症状为:“睡觉不踏实,多梦,容易醒。”药师子画进一步问询后考虑顾客的情况是神经衰弱引起的“失眠”。顾客点头称是:“医院医生也说是神经衰弱,家里还有些谷维素。”“建议加用安神补脑液,先服一个疗程看看,配合营养补充剂大豆异黄酮。”

顾客一一接受,结账后,子画补了一句:“回去后,要保持情绪愉快,开心点,用药效果会更好!”一段时间后,这位女士来店反馈说,用药后效果不错,子画很开心。

多数药店同仁认为,顾客疗效不错主要是产品搭配发挥了作用。其实,除了产品疗效,子画的温馨提示“开心点”也发挥了作用。


心理影响药效


一些同仁觉得奇怪:“情绪对药物作用也会有影响?”答案是肯定的。这里涉及一个比较新兴的边缘学科——心理药效学。

心理药效学是研究同一种药物在不同心理诱导下产生不同药理效应的科学。它研究心理作用、心理因素对药物效应的影响,包括药物的心理效应、药物生理效应的协同和偏离、药物滥用产生的依赖心理。

药物的心理效应是指心理对药效的积极或消极影响。其中,积极的心理效应会加强药物的生理效应,这是我们期望的,消极的心理效应则会削弱药物的生理效应。从疾病类别来看,高血压、溃疡病、神经衰弱等病的“药物情绪”作用更明显。药品的产地、剂型、对医药工作人员的信任程度等都会诱导不同的心理效应。

药物生理效应的协同是指安慰剂效应,类似于给予淀粉片,但告知患者其具有某种作用,也能让一些患者感到“真的有这个作用”。偏离是指心理对药物治疗产生的消极作用。一些患者会对药物产生依赖心理,药店工作人员应及时予以解释,提供正确指导。


导购传递正能量


掌握一些心理药效学知识,我们可通过干预引导顾客,使药物发挥积极作用。

1.丰富心理学知识。专业知识下的心理学知识,可能开发一个新的“老顾客”,也可挥去常浮于店员心间的阴霾。

2.给顾客积极的情绪影响。导购时保持良好状态,把负面情绪放下,以免影响顾客及其用药效果。

3.导购时多应用安慰性话语。这一点要用心去悟,店员与顾客的关系不止于药物,还有一种可能影响顾客的情感纽带。当我们给予顾客更多的关心,顾客会更好地配合,回头率也较高,原因可能是你说的这些多余的安慰话发挥了不错的疗效。

4.营造快乐的店堂氛围。除了产品,门店形象或许也和疾病治疗相关。如果一家门店让人感到很舒服、很开心,就能给顾客传达一种正能量,产生积极的药效。这与吸客的门店打造之法不谋而合。

其实,门店经营之道,说到底还是能否改善顾客症状,围绕顾客“健康转变”的相关情境构建,都是一种“胜造七级浮屠”的行为。说远了,快乐也是提升销量的“秘密武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