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企大面积离场, 如何夹缝求生?

发布时间:2019-03-27 11:35:36作者:本报记者 刘卉来源:医药经济报

今年以来,广东省药监局官网已经发布了5则药品类注销撤销通知。注销原因除了“证书过期”外,还有一些是因“企业被收购”“终止经营”等。同时,也有不少生产、经营企业主动申请注销许可证。

除广东省外,根据山东、四川、江苏、湖南省药监局的公告,已有多家药企主动终止药品生产。在业内看来,企业主动或被动离场与当前医药大环境有关,未来或有更多生产、流通企业加速出局。


国际市场集中度难以复制


业绩不佳或是企业离场的主要原因之一。比如从事大输液生产经营已有18年的金健药业最终以1元被卖,其产品单一,受市场波动和行业政策影响,近年来处于持续亏损状态。

近一年来,多数药企业绩出现“大滑坡”,利润下滑已成不争事实。记者注意到,舒泰神近日披露了2018年成绩单,尽管毛利率达90.72%,但营收为8.06亿元,同比下降41.92%;净利润1.34亿元,同比下降49.03%。在其他已经发布业绩的医药企业中,出现亏损或同向下降的企业接近半数。

仅2018年最后一季度,据不完全统计,医药行业上市企业共发布17个股权转让公告、3个与技术、药品批文相关的转让公告。而转让理由大多是优化产业布局、盘活资金。

业内认为,随着一致性评价的开展、“4+7”带量采购逐步实施落地,药企之间的较量已真正开始。“4+7”带量采购后,以仿制药为主的中小药企可能出现大规模“倒闭潮”,研发管线不足的药企也可能逐渐退出市场。

北京时代方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林延君对《医药经济报》记者表示:“制药行业目前已经由过去的发展速度竞争进入到淘汰竞争,但这个过程会比较长。4000多家制药企业从供给端肯定是饱和的,但中国市场的特点是多市场、多渠道,等级医院、基层医院、院内市场、院外市场、零售市场、第三终端等,这种多市场的结构也决定了中国制药企业的集中度很难复制国际市场,未来企业淘汰会一定程度地加速,但速度不会特别快。业绩主要依靠单一大品种,又受政策冲击较大的企业,淘汰会加速,但国内药企的数量减半不会很快出现。”


从企业并购到产品价值并购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转让股权、引入战略投资、技术转让等方式,虽然能在短期内提升业绩,但中长期影响还有待观察。此外,有分析认为,大多数中小型医药企业事实上并不会消失,而是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被纳入大型医药企业。

不过在林延君看来,小企业转型升级很艰难,最可能的两条出路:一是资源聚焦,从产品战略出发,优化产品结构;二是拓展新型销售渠道,嫁接新模式。被大企业收购兼并的机会比较小。他认为,核心的优质企业越来越稀有,存量的小企业价值越来越低,未来会从企业并购走向产品价值并购。

多重压力下,药企如何夹缝求生?信立泰董事长叶澄海曾指出,从业务角度看,制药企业的工作简明清晰:做好研发、生产、销售,在确定正确的方向后,打好攻坚战。短期经营看产品线及政策;中长期看产品梯队;实现长远的跨越式发展就要看研发平台和销售平台的建设和效率。

截至3月14日,A股总计有20家生物医药公司发布2018年年报,9家公司的研发投入过亿元,包括5家化学制药、2家生物制品、2家中药企业。其中,加大创新、一致性评价投入已经成为趋势。

“业绩不佳并不是绝对的,一部分龙头企业,有产业链优势的企业,像科伦药业、金城医药,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增长,另一类企业产品战略转型较早的,像恩华医药、海思科等,业绩非常优秀。”林延君表示,业绩压力较大的企业基本属于产品单一、政策冲击大、战略转型慢的企业。这类企业要求得生存,就必须进行战略重构、组织重建和模式重塑。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