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深化医改需要 更多配套支撑

发布时间:2019-03-27 11:29:16作者:董鹏 童希 王国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为解决“看病贵”这一民生问题,我国正在对目前医疗市场的过激行为进行政府约束。而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65岁以上人群是慢性病、常见病、多发病的易感人群,提高对他们的保障水平,减轻患病就医负担,节约国家医疗资源,是重大的社会现实和民生问题。

 ?髴 .建立基本药物全额保障药品的采购配送机制,加强对药品价格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一是对于列入基本药物全额保障的药品,采取定点企业生产、集中采购、集中配送、精准投放、集中回款的采购配送结算机制;在药品使用层面,令先进的基本药物全额保障制度,与现代信息技术和现代物流技术相结合。选择具有网上购药、线下迅速配送、医保结算快速准确的网上销售平台,实现方便患者使用、方便政府监管、方便医保支付的目的。采取定向人群使用、定向疾病处方、定向保障的使用制度,避免基本药物资源的浪费。

二是强化药品成本调查和市场购销价格监测,比照药店零售价格,规范价格行为。不定期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查处药品生产企业的不合理提价行为。

三是严格执行诚信记录和市场清退制度。药品招标部门随时可以从采购平台上,监测到药品生产企业的药品供应情况和议价相应情况,定期公示各企业诚信记录,并按诚信情况实施招标相应政策,清退诚信不良企业。

四是以问题为导向,加强招标过程廉政风险防范。重点监督中标药品价格高于市场零售价的药品,避免越招标价格越高的现象发生。


1.进行医疗价格改革,提高诊查费、手术费等医疗服务费用,多措并举,将虚高的药价和医疗材料费降下来。在病人全部的医疗成本中,医疗服务费比例理应提高,药费、检查费、医疗器械使用费、卫生材料等费用应大幅度降下来。在医保改革中,为病人报销挂号诊查费,适度提高手术费、诊查费等报销比例,使医务人员的技术价值、劳动价值得以体现。建议取消对民营医疗机构的医保总额限制,保证医保资金的正常支付,降低民营机构的医保定点医院申报门槛,统一公私医院之间的报销比例,同时合理监管医保资金的使用情况,真正做到对不同属性医院一视同仁。加大政策引导力度,逐步引导患者向民营卫生服务机构分流,充分发挥民营机构的服务优势,促进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支持民营医疗机构发展学术,尽快推广医生多点执业,为民营医院人才储备提供可靠保障。


2 .设立大病专项基金,对大病患者精准扶助。中央和地方财政可设立专项基金,对重特大疾病患者,实行实时精准帮扶,避免这些群体因病返贫、因病致贫。这部分群体经过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后,应当直接进入救助渠道。建立长效大病救助资金筹措机制,采取多方位、多渠道筹措方式。大病救助资金来源不仅需要政府、医保机构拨付,还应设立大病救助基金,推行“捐赠抵税”的优惠政策,充分调动全社会及爱心人士的积极性,共同参与重特大疾病救助体系建设。同时,针对当前物价和医疗费用上涨的趋势,适时修订救助政策,提高重大疾病的统筹报销比例,扩大规定病种范围和规定用药目录范围,有效降低患者个人负担比例。考虑城乡差别,个人自费报销扣除上一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部分,应以参保人城镇居民或农村居民所在地的县、市、区的平均水平为佳。进一步优化舆论导向,促进构建和谐信任的医患关系。


3.加快信息化大数据网络建设,促进大病救助体系信息联网共享。首先,畅通和优化大病救助基金的申报与实时报销渠道,促进民政和医保部门及患者的快速沟通联系,实现在医保中心可以一站式得到医保和民政部门的医疗救助,简化快捷救助报销程序。其次,应用大数据技术,促进各类保险信息管理平台的互联互通,也可在金保网基础上建立新平台,将医疗机构、医保、商保等部门全部纳入其中,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实现医疗信息的互联互通,实现全国大病保险纳入一站式结算平台,方便困难群众的跨地域就医的费用结算,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要把“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运用于健康管理,为每个人提供系统性的全科医疗保健服务,增强公民对自身健康及健康决定因素的控制。


4.提高医务人员待遇,改善医务人员执业环境。一方面,应建立适应医生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让医生得到与其付出相应的待遇。通过各种方式着力提升健康教育专兼人员业务能力,建立公平合理的医务人员绩效考核制度和模式。医院内部通过科学管理、绩效考核引导,激励医务人员自觉高效地实现公益目标。另一方面,提高医务人员的社会地位,保护医务人员的合法权益,完善医疗执业保险,完善医疗纠纷处理机制,为医务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如果一项政策的实施能让重病患者重燃生活的希望,能让因疾病而变得风雨飘摇的家庭避免走向残缺,一定值得肯定和赞赏。让老百姓买得到、买得起质量高、效果好的放心药和医疗服务,为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医药产业才能健康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