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扫描最新奇的智能技术

发布时间:2019-03-25 16:09:08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必须承认,迄今为止现代医学对于不少疾病并无很好的治疗手段,其中包括人们熟知的阿尔茨海默病、白内障和视网膜黄斑退化症等常见眼病、乳腺癌、结石病以及脑卒中等。故及早发现这些疾病的苗头并加以预防性治疗可避免疾病的快速发展或加重。

在这方面国际医疗器械厂商做了大量开拓性工作并取得若干重大进展。不少新问世的医疗器械产品在预防上述疾病上发挥很重要的作用,它们的投产将为临床医学界解决不少难题并极大地改变现有治疗手段。以下为国外医疗器械网站列举的多只具有重要临床应用价值的医疗器械新产品和其产品性能介绍。


早期阿尔茨海默病诊断仪


目前西方各国诊断或评估病人的阿尔茨海默病的程度主要由经验丰富的神经科大夫担任,普通医生通常难以胜任这项工作。随着各国老龄化程度的加剧,相信老人中患阿尔茨海默病的人数还将进一步上升。美国Rochester公司开发出一台可让普通医生(甚至熟练护士)担纲评估老人阿尔茨海默病程度重任的新型仪器COGNIVUE,医生只要扳动仪器上的开关,电子显示屏上会依次出现各种不同闪烁图案,医生让病人指认图案内容,仪器会根据病人分析进行打分,最终确认老人是否已患上阿尔茨海默病。据报道新型仪器COGNIVUE已经由FDA批准上市。


新型强力碎石仪


由于饮食及生活习惯改变等多种因素,现在各国结石病的发病率正在不断增加,尤其以胆结石、肾结石和膀胱结石的发病率为最高。虽然市场上早已有超声波碎石仪,但这类仪器存在体积较大且操作麻烦及碎石效果并不理想等多个缺点。日本OLYMPUS公司不久前开发出一种强力碎石仪(SPSE SYSTEM),其工作原理是:将强力脉冲式机械波与超声波相结合,可在短时间里将病人胆囊里、泌尿道中以及膀胱中的大粒结石粉碎后通过特殊导管抽吸出去,故使用该仪器能很快解除结石病人的痛苦。


新型乳腺癌尿液试纸


乳腺癌已成为目前对妇女健康危害最大的一种恶性肿瘤疾病,因为乳腺癌在早期甚至中期均无特别症状,一旦病人发现疼痛时病情常常已发展到乳腺癌的终末期,从而错过了最佳手术治疗期。而通过特殊B超来检查不仅费时费钱而且也非每家医院都配备有专门用于乳腺癌检查的特殊B超机。为克服早期难发现乳腺癌这一临床检查上的空白,德国弗雷堡大学科研人员开发出一种简单易行的新乳腺癌检测方法,妇女只要取几滴尿液送化验室进行化验即可及早发现是否患乳腺癌。据生理研究人员报道,乳腺癌细胞在其代谢过程中会产生一些特殊RNA物质,且这些物质会进入其尿液中。德国科学家已成功地确定了这些特殊RNA物质的基因顺序并开发出相应检测试纸。德国科研人员在对48名已被医院确诊为乳腺癌患者及数十名健康志愿受试者进行尿液对比测定后确定,该新型乳腺癌尿液试纸的有效率达90%以上,表明该新型乳腺癌尿液试纸今后可投入临床使用。

(徐铮奎 编译 来源MEDGADGET)

QQ图片20190325160829.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