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风来了 咽炎还远吗

发布时间:2019-03-25 15:53:17作者:程英来源:医药经济报

时值春季,风多雨少,气候干燥,气温变化反复无常,好多人有这样的困扰:咽喉干燥灼热、疼痛、咽部异物感、咯不出、咽不下、黏痰多……纵使喝了比平时多几倍的水,依旧很难缓过来,感觉喉咙被“上锁”了一样。有一种不爽叫咽炎!换季+空气质量差,呼吸道感染数平均增长48.2%,但八成人不自知。更麻烦的是,感染后易反复发作,超麻烦!因此,清利咽喉是现代人必修的一课!


有一种不爽叫咽炎


一般情况下,咽炎分为急性咽炎和慢性咽炎。

急性咽炎表现为声嘶、喉痛、咳嗽多痰等,此病容易经飞沫传染,食物或者直接接触即可导致感染。一般起病较急,咽痛可以放射至两侧耳部及颈部。

慢性咽炎表现为鼻咽干燥不适,有粘稠样分泌物不易咳出,吐白色痰液,咳嗽频繁并伴有恶心,尤其在清晨刷牙时更易引起恶心干呕。多见成年人,病程长,不易治愈,易复发。急性咽炎反复发作是导致慢性咽炎的主要原因。

中医认为,慢性咽炎属于“喉痹”范畴,与感受邪毒、五志过极等有关。病机可归纳为阴虚火旺、肝郁气滞、肺胃实热三种类型。

1.阴虚火旺型:咽部干疼,干咳少痰,多言后症状加重,午后加重。舌红,苔薄,脉细数。

2.肝郁气滞型:咽喉部有黏痰样感和异物感,情绪变化时症状加重,苔白,脉弦滑。

3.肺胃实热型:咽痛,口渴欲饮水,手心、脚心发热,舌红,苔黄,脉浮或数。


给喉咙“开锁”


咽炎虽是小病,但影响生活质量,如果不及时防治,迁延日久会越加难治,还容易滋生细菌,侵入肺部导致呼吸系统感染,严重的还会引发咽喉癌。所以小病更要重视,做好防治措施,让喉咙顺畅起来。

首先要合理治疗,要点有三:

1.辨证选药。很多人以为,慢性咽炎是炎症,要用抗生素治疗。抗生素主要对细菌感染有效,可是慢性咽炎不一定是细菌感染造成。滥服抗生素可能导致咽喉部正常菌群失调,引起双重感染。所以,选择有效对症的药物很关键。 辅仁冬凌草糖浆为单方制剂,清热解毒,主治咽喉肿痛、扁桃体炎、咽炎。中药冬凌草,味苦、性微寒,有良好的清热毒、抑菌、活血止痛作用,用于治疗急慢性咽炎效果显著。

2.正确喝水。对于咽炎,一味过多地喝水并不起效,反而会加重身体的排泄负担。喝水时可加进一些药材,如罗汉果、金银花、麦冬或菊花。

3.热熏疗法。将口腔对着有热气的茶壶或加湿器,湿润口鼻咽喉,可缓解咽喉不适。

日常预防注意以下四点:

1.温湿度适宜。居室过干、过热、过湿都可影响咽部黏膜的防御机能,咽部感觉异常,日久而成慢性咽炎病变。

2.淡盐水漱口。早晨及睡前用淡盐水漱口,可以保持口咽清洁,消除炎性病灶。

3.重口味要不得。重口味并不单指辛辣,还可扩展为“肥甘厚味之食”。“肥甘厚味”是指油腻、精细、美味的食物,换句话说,就是高糖、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

4.柔声细语。教师、文艺工作者、售票员等需要经常说话的人群要注意正确的发音方法,禁烟和冷饮。感冒和声哑时尤须注意,要静息少言。

QQ图片20190325154926.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