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执业药师培养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9-03-25 15:35:38作者:卢金淼来源:医药经济报

提高准入门槛只是第一步,只有具备一定临床工作经验的药师,当未来走上药店的执业药师岗位时,才会真正发挥作用


针对近日媒体报道的“执业药师挂证”及“药师不在岗”的问题,国家药监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下发了《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以下简称“《制度规定》”)和《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以下简称“《考试办法》”)。

其中,《制度规定》提到,严禁《执业药师注册证》挂靠,持证人注册单位与实际工作单位不符的,由发证部门撤销《执业药师注册证》,并作为个人不良信息由负责药品监督管理的部门记入全国执业药师注册管理信息系统。买卖、租借《执业药师注册证》的单位,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给予处罚。《考试办法》明确提出中专学历不能报考执业药师考试,并拟在将来缩小和限定报考执业药师的相关专业范围。这些条例被认为提高了执业药师的准入门槛,且监管力度也逐步加大,市场对执业药师的需求亦将水涨船高。


剑指证书含金量


事实上,一直以来执业药师证书的含金量远不如司法考试和注册会计师考试等从业资格考试,导致其在医药市场受欢迎程度并不高。

首先,从以往的报考条件看,执业药师报考的入口宽松,除了药学和中药学专业以外,大量相关专业人士均可报考。而对相关专业的定义也十分模糊,至少包括了临床专业、护理专业和大量的生物和农业相关专业等,有意愿者均可以报考。

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此前发布的数据,从执业药师专业分布的情况看,截至2017年3月31日,药学类(中药学类)专业占比50.5%,而在社会药房执业药师中,药学(中药学)专业占比仅为48.6%。

其次,对学历要求不高。作为一种职业资格考试,尤其是涉及处方药等用药的资格考试,考生达到中专学历即可报考的条件明显要求过低。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本科及以上学历仅占执业药师学历分布的30.7%;社会药房执业药师中,大专及以下学历占比达72.5%。

另外,虽然对执业药师报考者有工作经验的要求,但实际审核过程中管理宽松,多种非药学类企业的工作经验也可以通过审核,例如各种生物科技公司等。


医药不分家


在我国,尽管药学有其独特的历史,但总的来说,执业药师还属于一种“舶来品”。在传统中医里,医药并不分家,医师就是药师,药师可以成为医师;一个好的中医师,也是一个好药师。在这种传统思维下,要想成为一名好药师,就必须具备一些诊疗的本领。而药师医学知识的获取,一般都需要在临床中获得,需要其参加临床实践和培训。而当前对药学本科生的培养是基于大药学概念,注重基础知识的积累,略微带过临床生理学基础,缺乏临床实践。目前新兴的临床药学专业,更接近于“服务大众”的药师概念,其大学四年学习的最后一年往往要在大型医院实习,熟悉临床用药。

目前对于报考执业药师的要求,大专学历需要在药学或中药学岗位工作满5年,本科学历要工作满3年,硕士学历要求工作满1年。但在细节上,如何界定哪些是符合条件的在药学或中药学岗位工作呢?在笔者看来,只有在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或教学医院的工作经验,才能真正提高药师的能力和水平,当未来走上药店的执业药师岗位,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 结语 ★★★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2月底,全国执业药师注册人数为475,073人。然而,目前我国执业药师大量存在于高校、医院和事业单位中,到其它单位执业的几率较小,而市场各类大小药店林立,对于执业药师的需求十分旺盛。因此,要想真正推动执业药师到药店履职,显现执业药师在社会和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依然任重道远,但必须跨过这一阵痛的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