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零售药店经营模式 向更专业化转型

发布时间:2019-03-25 15:33:17作者:本报记者 刘卉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国家药监局下发《关于开展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在全国开展为期6个月的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

事实上,近年来,各级监管部门一直严查药师“挂证”行为,接下来,严查药店“挂证”工作将在全国持续展开。零售药店新一轮考验来临,行业专业化变革已不可逆。


各地陆续发文


目前,已经有海南、陕西、四川、贵州、江西、广西、吉林等8省以及包头市青山区等地区迅速跟进,开展药品零售企业药品质量安全集中整治工作,意味着整治执业药师“挂证”行为真正落地。

有报道梳理显示,多地印发的《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证书“挂证”行为整治工作方案》,相比于国家药监局发布的《通知》,在整治时间节点和整治范围上都有小范围调整。在已经发布整治方案的省份中,部分省份针对当地实际情况,实施了个性化的调整,扩大了整治范围。

比如,在重点查处范围上,陕西省新增了“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吉林省增加了“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药品零售企业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海南省则将重点查处范围延伸至“违法回收或参与回收药品,销售回收药品”“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并销售”“超范围经营药品”“购进药品未索取发票(含应税劳务清单)及随货同行单,或虽索取发票等票据,但相关信息(单位、品名、规格、批号、金额、付款流向等)与实际不符”“违反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规定销售药品(主要检查未严格执行凭处方销售处方药制度的情形)”“GSP计算机管理系统无法使用或存在多套系统”“在核准地址以外存放药品”“购进、销售假劣药品”等。


未来模式猜想


如今全国范围内从严打击“挂证”行为,能够让执业药师真正做到人证在岗,在精湛的药学服务中逐步提升药店的专业服务能力。

广西某药业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表示,“从国家改革的政策导向不难看出,药店管理已经过渡到规范化、程序化、合规化、标准化的发展阶段,药店的经营规模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尤其是驻店药师专业服务能力的提升,是我国药店优化结构、转变方式、提升服务内涵的重要内容之一。”

只有当药店的利润来源于审方和用药指导的药事服务费时,药店才是专业化的机构。目前“专业药房”“药店的专业化”已成为趋势。药诊店、DTP药房、中医馆等业态模式在摸索中不断成长,零售药店通过经营模式的改变自我升级,成功完成了新一代的转型。

这在政策层面也早已体现。记者注意到,此前,安徽印发推动药品流通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指导意见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到“创新药品零售服务新模式。鼓励有条件的零售连锁企业承接医院、社区等医疗机构药房服务。支持发展专业药房,探索‘药店+诊所’‘药店+中医(国医)馆’等新型零售经营方式,培育新兴业态。”

此外还有问诊服务新模式的探索。成都市监管部门曾在全市药品连锁企业开展电子处方试点,开通咨询服务的药店3000余家,开通电子处方试点的1800余家,试点药房将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咨询、电子处方开具、审核服务。

在国大药房的一位相关负责人看来,专业化是零售连锁的必然选择和唯一出路。“未来药店的发展方向就是专业店和大健康店。专业化能力是基本要求,也是政策门槛。基于专业化的服务才能满足患者的基本健康需求,形成差异化的门店能力。”该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药店也在不断拓展服务的多样性。以慢病药房、DTP药房、院边药房、院内药房等为代表的专业药房,或将成为未来行业的主流业态。市场分析指出,目前的专业药房一部分由拥有供应链资源的企业重新创办设立;另一部分则由传统连锁药店转型而来,扩大体量之外更注重功能形态上的衍生,逐渐发展出药事服务、药品配送、慢病管理、专业药房、健康福利管理等模式,尤其以大中型连锁药店为主。

记者梳理发现:3月4日,大参林发布业绩快报指出,“快速推进DTP、O2O新业务,助力业绩增长”。一心堂2018年年报中 “业绩驱动因素”也显示,“专业化服务成为药品零售企业核心竞争力”。

“未来几年内,零售药店将不断向DTP专业药房、分销专业药房、慢病管理药房、智慧药房等创新模式转型。在互联网技术推动下,无人售药柜、人脸识别、AI机器人等新科技应用也将逐步进入零售药店。”一心堂方面表示,将利用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提供慢病管理、母婴管理等深度服务,提升顾客粘度。


提高投入产出比


尽管“回归专业化”已成为药店经营者的共识,并投入大量人财物资源进行了各具特色的落地探索,但业内有观点指出,无论是坚持数年的、还是近期大力投入以慢病管理等为核心的专业化建设的连锁药店,对效果和投入产出比都并不理想。

山西药店联盟理事长杨全柱此前在针对打造新型药诊店的建议中,提出了人才多样化、环境舒适化、诊疗规范化、诊疗科学化、经营管理信息化、培训常态化的“六化”管理技术。

另外值得借鉴的是,除了服务能力,成本控制、产品结构及布局区域的不断优化也是零售巨头崛起的重要因素。据广证恒生行研究所等资料显示,服务能力方面,CVS平均每家门店医护人员3.69位,高于美国平均水平,此外礼品赠送、电话购药、送药上门、优惠就诊等会员服务项目也进一步增加了品牌粘性;成本控制方面,CVS、Walgreens、Rite Aid的上游供应商分别为109个、127个、67个,丰富的供应商网络是其成本控制的关键;产品结构方面,保健品及美容护理产品的多元化搭配满足了社区消费者的多种需求,通过贴牌的方式销售自有品牌产品也是各巨头提升利润率的手段之一;布局区域方面,以人口多和GDP高的区域为重点,如CVS在加州布局最多、Walgreens在德州布局最多、Rite Aid在纽约州布局最多。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