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严打药师“挂证” 线下药店远程审方是否越线?

发布时间:2019-03-25 15:32:44作者:本报记者 胡睿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4年10月,广东省第二医院互联网医院最早上线,随后陆续诞生了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宁波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贵州互联网医院等,中国的第一张电子处方即产生于乌镇。2017年,互联网医院更是遍地开花,全年累计新建17家。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底,中国互联网医院已经有52家。

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09-2017 年,我国互联网医疗市场规模从 2 亿元激增至 325 亿元,复合增速高达89%。目前互联网医疗产业链已逐步成形,在线挂号及问诊企业已从流量争夺进入到了医疗资源扩张的比拼阶段,接下来预计市场增速将维持在 40% 左右,预计到 2020 年我国互联网医疗市场规模有望达到 900 亿元。

实际上,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医疗服务行为监管力度的加大,互联网医院被诟病的焦点主要集中在远程审方。自2013年开始实施的5年来,“试点”的帽子始终戴在头上,正名之路显得颇为漫长。

随着国家对药师“挂证”行为整治力度的加大,远程审方是缓解执业药师缺口的权宜之计,还是连锁药店提升服务的解决方案之一?


高度重视用药安全


中国商业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零售药店虽然发展时间较短,但成长速度快,零售药店网络已在全国铺开。2017年我国零售药店数量为45.4万家,相较于2013年增加2.1万家。整体来看,目前我国零售药店总数量处于相对稳定的水平。

从2014年左右开始,药店行业进入结构性调整阶段,单体药店的数量开始呈下降趋势,药店的连锁化率开始快速提升,药店发展从行业数量提升开始向集中度提升转型。2017年连锁药店数量首次超过单体药店,连锁药店数量为22.9万家,连锁化率由2016年的49.4%升至50.4%。

北京天坛医院药剂科主任赵志刚指出,目前我国用药安全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亟需执业药师给予专业的用药指导。“近十年来,医院、医生和护士的数量快速增加,只有药师的数量在减少。一个药店必须有3名执业药师才能满足需求,但目前全国40万家药店却只有47万名药师。”


医师与药师的关系


从以上的数据来看,我国执业药师数量还远远不能满足公众对药事服务的需求。那么,医师和药师应当是一个怎样的关系?

安徽省药监局相关人士解释说,“药师,是解决和用药有关的问题的人。药师能够识别处方所开药品与患者所患疾病是否相符的问题;能发现不正确的用药剂量和用法;能指出不合理的用药剂型和用药途径;能防止处方中重复用药的问题等。”可见,药师的作用就是给安全用药把关。

医生,甚至是知名的专家,完全有可能因为工作繁忙等原因,在为患者开具处方时点错鼠标、写错数字,这时就需要药师在取药的最后一关认真检查。所以,有时大家会遇到药师让患者自己拿着处方找医生修改的情况。

由于所学专业范围不同,药师与医生在用药治病时考虑的角度也不同。简单地说,医生考虑的是哪些药物能治疗某种疾病;药师考虑的是,这些药物是否会给这个患者带来不良反应,有哪些风险和影响因素等。


多形式弥补药师不足


赵志刚建议,政府部门要大力推进药师在用药安全中的作用,对药品进行合理、科学的管理,规范联合用药,降低药品对人体产生的副作用,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对于“一老一小”等特殊群体,相关部门应明确药师调剂付费标准,减少医疗和安全事故。另外,相关部门和机构应适当提高药师待遇,吸引更多人才加入药师队伍,满足公众对药师的需求。

药品质量事关用药安全,赵志刚指出,企业要坚守道德底线,保证药品质量。监管部门要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出台相应措施,依法依规对不合格企业采取整顿、取缔等措施,严肃药品市场风气。各方通力合作,才能切实保障用药安全。



给远程审方定规矩


那么,从目前的情况看,终端药师已经呈现严重不足的态势,是否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等形式弥补?

据了解,自2013年远程审方在湖南打响第一枪后,广西、广东、江苏、浙江、福建、青海、内蒙、四川等省市陆续开始试点。试点在2014-2015年达到顶峰,全国有超过1/3的省份参与其中。目前,西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发布了《关于明确药品零售连锁药店远程审方有关条件的通知》,对远程审方提出了具体实施方案,并在管理制度、操作方式上等提出诸多创新。

日前,福建省药监局有关负责人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停止对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新申请试行远程审方及新入网门店资质的确认,是因为“远程审方不是法律范围内的行政审批要求”。

该负责人还指出,“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执业药师的配备,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有关部门文件要求执行。今后,如果企业要继续试行执业药师远程审方,提高药学服务水平,是企业自己的行为,无需再向省药监局报备确认。”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