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科创板设立:医药板块显著受益

发布时间:2019-03-25 15:12:45作者:魏默来源:医药经济报

1月30日起,证监会陆续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等若干项相关政策,其中重点提出支持生物医药创新企业,其重研发轻盈利的标准将对优质创新医药企业的上市构成重大利好,为该类企业提供较为便捷的融资平台,加速医药产业的升级发展。

相比其他主板上市条件,科创板允许未盈利企业进行上市注册申请,标准更为多样化。从全球范围看,目前允许未盈利企业上市的主要资本市场还包括美国纳斯达克和香港联交所。科创板借鉴了上述成熟市场经验,推出了多层次的上市标准,强调以市值和财务指标为核心的上市条件,逐渐向成熟资本市场看齐。

科创板的5个上市标准中,有两项对于医药企业重点提及:最近3年累计研发投入占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Ⅱ期临床试验。这两项标准将利好一系列致力于药物自主研发及前沿疗法开发的创新型医药企业,也有利于为创新产业链提供外包服务的CRO/CMO/CDMO公司。

借鉴海外,美国医药研发行业起步较早,为对包括医药研发在内的新兴企业给予资本支持,设立纳斯达克板块。从上市公司类型看,截至2019年3月,纳斯达克共有2734家上市公司,其中医药相关企业约738家,占主要地位。从指数对比看,过去10年,纳斯达克生物技术指数体现了显著的相对优势,长期跑赢纳指,成为纳斯达克市场的主力板块之一。因此,对标美国市场,科创板的推出将有利于未盈利的创新驱动型医药企业上市,医药板块未来有望成为科创板的主力板块之一。

港交所去年4月开始允许未盈利医药生物科技公司上市,目前已有6家公司登陆港股,共募集资金净额160.41亿元(人民币,按当时汇率换算),平均每家获得资金26.7亿元,这些资金将主要用于新产品开发,有望直接增厚为创新产业链提供外包服务的CRO/CMO/CDMO公司业绩。

未来一段时期,科创板将是重要的投资主题之一。投资主线包括:1.能够确定获得业绩提振的CRO/CMO/CDMO类主板上市公司(如药明康德、康龙化成、昭衍新药等);2.创新药、医械类上市公司将会受益于估值提升,股价也有望有所表现(如恒瑞医药等);3.科创板概念股,主要是参股科创板可能标的、创投类公司以及计划在科创板上市的非A股上市公司(如复旦复华、上海医药、复星医药、复旦张江港股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