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道不同,也可相为谋

发布时间:2019-03-23 19:08:06作者:李文亮来源:医药经济报

道不同,也可相为谋


近年的全国“两会”上,渐渐有代表委员发出对中医药和西医药分业管理的呼声。在其看来,中医药强调人与自然界密不可分,西医药强调人的创造能力,不同的哲学基点和历史背景,造成了中西药物之间的巨大差异,二者的本质区别也决定了其应该适用不同的监管法规。但在当前国家卫生战略新形势下,笔者认为,中西医虽道不同,也可相为谋。

虽然国家明确提出“中西药并重”,但普遍存在的事实是,中药与西药仅仅是并存,这对中医药人才培养、教育、研究与发扬光大还远不够。而在当前的时代需求下,中医必须具备两种医学、两套本领,才能适应临床的需求。因此,培养一个高明的中医所花费的精力、时间和费用,比西医还要多。在此背景下,也可以鼓励西医向中医学习,适当加大西医院校中医课程的比重,使西医院校学生能够系统地进行中医诊疗知识学习。

如今中医药的临床地位遭到挑战,中药的临床应用存在诸多误区和误判。重视西医在使用中药治病时的指导和培训,让广大的西医医生掌握中药使用的基本原则,也有利于从根本解决西医从业人员中医诊疗知识不足的问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